首頁 財經 國際

不再具數位黃金特質 美銀:比特幣不能對沖通膨

圖為比特幣示意圖。(Sthanly ESTRADA / AFP)
圖為比特幣示意圖。(Sthanly ESTRAD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銀行(BofA)最新報告指出,投資者不該將比特幣視為對抗通貨膨脹的工具,因為它已失去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作為「數位黃金」的特質。

美國商業與科技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週四(2月10日)報導,2020年3月時疫情嚴峻時,美國聯準會(Fed)的刺激措施以及對通膨的擔憂,提振了市場對比特幣的需求,比特幣與黃金的相關性也在當時大幅提升。

不過,美銀以Alkesh Shah為首的分析師團隊指出,比特幣與黃金的相關性隨後幾乎已消失,現在接近於零。相反的,自2021年7月以來,比特幣與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100指數的關聯性顯著上升,並在今年1月底達到新高,顯示比特幣更常被當作是風險資產交易,而非對沖通膨。

美銀分析師指出:「我們預計,在比特幣等通縮型代幣的價格波動性降低之前,這些代幣將作為風險資產來進行交易。」

美銀認為,有鑑於比特幣的高波動性,使其不太可能被發達國家投資者用作通膨對沖或是價值儲存的工具,但仍有不少生活在通膨環境的人,將比特幣視為對沖工具。

報導指出,比特幣在2021年底及今年初出現巨大波動,價格已自去年11月的高點6.9萬美元(約新臺幣192萬元)暴跌逾50%,但近期稍稍出現反彈。根據CoinDesk數據,截至臺灣時間週四晚上6時15分左右,比特幣在24小時內上漲2.09%,暫報4萬4千552.5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