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新任通訊總監 被爆曾為華為遊說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正進行內閣小改組,而新任通訊總監哈利(Guto Harri)卻被披露曾為中國電信公司華為遊說。英國前情報機構首長迪爾羅爵士(Sir Richard Dearlove)呼籲哈利,公布近期所有涉及華為的活動。

媒體人出身、曾任職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哈利近日獲任命為首相辦公室通訊總監,職責包括經營媒體關係。但英國媒體調查發現,哈利在轉戰公關公司擔任顧問期間,最近一次曾在2020年6月為華為遊說,試圖協助阻擋華為遭禁;基於國安考量,英國2020年7月宣布將華為排除於5G通信基礎建設之外。

迪爾羅在1999至2004年期間擔任又被稱為「軍情六處」(MI6)的英國祕密情報局(SIS)局長。迪爾羅週二(2月8日)晚間表示,他希望哈利已與華為保持距離,不再收錢辦事,且已改變對華為的看法。

首相辦公室週二表示,雖然強生曾自我標榜為「親中派」,但對於北京,強生是個「明眼人」,他將以「英國利益」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