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府網域竟託管中國阿里雲 北市府:廠商違約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由臺北市政府建置的「.taipei」網域名稱服務網站,遭網友揭露,竟是由中國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管理,質疑北市府推廣使用的「台北通」App恐將民眾個資直送中國。對此,臺北市資訊局澄清,該服務與台北通無關,但營運廠商明顯違反契約規定,將依合約進行議處。

一名莊姓網友在臉書發文質疑,「台北通」的伺服器竟是「China香港阿里雲」,恐將民眾個資直接送給中國。而根據該名網友附上的圖片顯示,「.taipei」網域名稱服務網站的託管者竟是「Alibaba(China)Technology Co. Ltd」(阿里巴巴),且位置就在香港中西區中環。

對此,北市資訊局澄清,該網站是提供「域名網址管理服務」,僅提供介紹「.taipei」、如何註冊、使用導覽等公開資訊,實際註冊內容是使用美國伺服器,阿里雲僅提供網站頁面顯示,無法取得相關個資。

資訊局表示,「.taipei」網域目前是委託網路中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管理,由於已明顯違反「廠商執行本案之團隊成員不得為陸籍人士,並不得提供及使用大陸廠牌資通訊產品」的契約規定,市府已要求立即移轉網站主機位置,後續將依合約議處。

資訊局也強調,台北通伺服器均放置於市府電腦機房,並未委外管理,與「.taipei網域服務」的系統軟硬體均無關聯。此案是部分有心人士刻意將「.taipei網域服務」與台北通系統混淆,誤導民眾對台北通的資安與個資保護產生疑慮,實不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