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降稅凍漲抑制物價 立委籲調節供應鏈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張其祿(左)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不應只靠凍漲,應從長遠及深層的資源調度及供應鏈調節著手。(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張其祿(左)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不應只靠凍漲,應從長遠及深層的資源調度及供應鏈調節著手。(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202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全年漲幅1.96%,創下近13年新高,雖然政府宣布免徵「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降低22項關鍵原物料的關稅,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不應只靠「凍漲」,治標不治本,應從長遠及深層的資源調度及供應鏈調節著手。

邱臣遠指出,202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全年漲幅來到13年新高的1.96%,其中有7個月突破2%的警戒線,且有5個月都集中在下半年,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更高達2.47%,但政府卻輕忽物價上漲的嚴重程度。據調查,2022年企業預期平均調薪僅3.1%,創下8年來次低,若以臺灣年薪中位數50.1萬元計算,每月僅能加薪1,250元,跟不上物價漲幅。

對於年後缺蛋的問題,邱臣遠表示,2021年中受疫情影響,雞蛋價格崩盤,農委會曾補貼農民淘汰蛋雞;但價格回穩後,又因氣溫變化、禽流感、原物料大漲等因素導致雞蛋缺口補不上。一邊補貼、一邊要求業者「凍漲」,降低了業者養雞的誘因,才會造成一蛋難求的局面。

雖然行政院已宣布4月底前免徵進口「黃小玉」的營業稅,奶油、烘焙用奶粉等關鍵原物料的進口關稅減半,天然氣及瓦斯、雞蛋也凍漲。但張其祿認為,減稅恐導致整體稅損突破百億元,並非有效且公平的經濟政策,政府處理民生供需問題不應總是「挖東牆補西牆」;臺灣農產常發生超產與缺貨,顯示農產品預警機制完全失靈。

張其祿以農委會分別於2019年、2020年因雞蛋、蒜頭價格飆漲而遭監察院兩度糾正為例,2022年重演缺蛋事件,顯示農委會並未積極改正。他建議,政府應從更長遠及深層的資源調度、供應鏈調節等方向著手,進行國內、外供應鏈盤整調度、釋出國內穀物庫存來調節原料價格、獎勵提高國內民生物資生產量,並主動提升稽查囤貨強度。

民進黨團:臺灣經濟成長佳 物價漲可牽動調薪

對於民眾黨團質疑政府措施治標不治本,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1日表示,這波物價上漲大致是受國際航運、原物料航運等上漲問題,各國都一樣,不是因為囤貨、操作或《公平交易法》上的壟斷行為造成的漲價。物價上漲牽動薪資上漲,基本工資已經調漲,行政院與總統也帶頭呼籲民間企業跟著軍公教調薪,但基本物資上漲確實會造成恐慌性囤積。

鄭運鵬說,在這一波全球疫情影響下,臺灣一枝獨秀,連續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都破紀錄,上市公司的營收利潤也創下新高。行政院已實施六大措施來穩定物價,能夠做的盡量做到,也將逐步調整,且物價上漲,薪水也會上漲,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