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紓困觀光業 交長:五倍券國旅券為主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右)及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左)出席2022年觀光節頒獎典禮。(記者林紫馨/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右)及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左)出席2022年觀光節頒獎典禮。(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傳出至今已兩年多,仍持續衝擊觀光產業。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觀光業仍以階段性方式紓困,目前以振興五倍券與加碼券紓困為主,雖然還有零星感染,但還是二級警戒,希望國旅不要停,甚至繼續努力。

交通部觀光局11日舉行2022年觀光節頒獎典禮,表彰國內、外84位各觀光產業團體及從業人員,過去一年面對疫情仍堅守觀光崗位。王國材指出,與病毒共存讓國境開放的確也在討論中,他記得2019年國際觀光客約1,100萬人次,2020年初他還跟當時的觀光局長討論,希望2020年的國際觀光客能增加到1,200~1,300萬人次。但是在疫情爆發後,影響時間比預期還久,過去SARS在半年內就結束,現在變成一場馬拉松,使觀光業變得更辛苦。

王國材表示,國境還沒開放之前,國內的觀光業都已動起來,也發現更多精緻旅遊點,這也是在危機中找到臺灣的好山好水,為了下一波國境開放時可以有更好的景點來吸引國際觀光客。他指出,觀光局有16條自行車旅遊路線,航港局有36座燈塔開始開放,臺鐵局有鐵道旅遊。除了觀光業者的努力,交通部也必須努力並整合,這是深度旅遊時認識臺灣很重要的基礎。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臺灣隨著施打疫苗普及率的提高,相信國境很快就可以開放,最少應該會從商務客或是針對入境的旅客做階段性局部開放。根據WTO觀光統計表示,明年觀光一定會恢復,相信政府部門已經做好準備,也有相關時間表,期待明年全境可以開放。

針對觀光業的未來,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許多國家從去10月至今都陸續開放國境且不用隔離,如果這一波紓困措施到4月底,5月應該要朝向逐步開放、恢復旅遊方向為主,而不是以紓困為主。交通部應該與指揮中心盡量溝通,看是否能跟上國際腳步。

黃正聰認為,目前疫情趨穩,國人還是傾向出遊,所以支持國旅持續運作,旅行業、旅宿業還是地方業者都需要旅客來活絡經濟。他表示,希望政府能宣布未來的期程,未來若疫情有變化都可以再做調整,政府有規劃,業者才能做相對應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