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美印攜手開發衛星 INSPIRESat-1 升空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美印三國太空科學跨國合作開發的INSPIRESat-1立方衛星,14日上午順利發射升空,進入525公里的低地球軌道執行科學探測任務。此次合作是臺灣學研界首次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合作,而未來INSPIRESat-1將成為一個太空天氣觀測站。

科技部說明,INSPIRESat-1人造衛星歷經4年跨國多方學術單位合作進行開發與整測,終於在14日順利升空。此衛星於今年過年期間遞交給印度太空研究組織,2月7日裝上ISRO的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14日上午從印度發射到525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軌道,以執行科學探測任務。

臺灣由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方案」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共同支持國立中央大學張起維教授參與本項跨國學界合作。INSPIRESat-1衛星同時搭載國立中央大學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補助的酬載,也是臺灣學研界首次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合作。此次合作不只是臺灣太空學界於國際合作上的一大突破,同時也向國際展現出臺灣太空科學基礎研究與應用的實力。

科技說指出,INSPIRESat-1衛星上有兩個科學酬載,其中一個是國立中央大學研發提供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CIP),另外一個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補助開發的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DAXSS)。CIP所提供的電離層觀測可以了解高層大氣變化及對無線通訊的影響,而DAXSS則可協助我們更了解太陽的日冕變化,兩者結合在一起能讓INSPIRESat-1成為一個太空天氣觀測站。

科技部表示,政府鼓勵學研界參與跨國科研合作,太空科技是展現國家科研實力的重要指標,臺灣已長期投入臺灣太空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去年更進一步通過「太空發展法」,結合產官學能量,讓臺灣成為太空發展關鍵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