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油價將破100美元 恐致全球通膨加劇

圖為法國的加油站。(GAIZKA IROZ / AFP)
圖為法國的加油站。(GAIZKA IROZ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近期國際油價持續飆升,可能將突破每桶100美元(約新臺幣2,787元),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點。分析指出,油價飆漲預計將進一步削弱經濟成長前景、推高通貨膨脹,對全球經濟造成雙重打擊。

彭博社週一(2月14日)指出,為因應數十年來最強勁的物價壓力衝擊,各國正盡全力保護復甦中的經濟,對於美國聯準會(Fed)和各國央行而言,現在情況著實令人擔憂。20國集團(G20)本週將舉行今年首次線上會議,通膨也預計成為最受關注議題。

根據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原油價格從2021年底的每桶約70美元,到今年2月底可能攀升至100美元,將使美國和歐洲下半年的通膨率提高約0.5個百分點。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警告,油價若漲至每桶150美元,幾乎將阻礙全球經濟擴張,並使通膨率飆至7%以上。前聯準會官員、現任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全球經濟研究主管胡伯(Peter Hooper)表示,石油價格飆升,加劇了現在的通膨問題,全球經濟成長明顯放緩的可能性很大。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預估,今年第三季油價將達100美元,油價上漲50%將使整體通膨平均提升0.6個百分點,其中以新興經濟體受衝擊最嚴重。

3因素推升能源價格

石油價格比一年前高出約50%,這是大宗商品價格全面上漲的一環,價格同樣飆升的還有天然氣。報導指出,推動能源價格包括3大因素,首先是疫情封鎖以來的全球需求復甦,其次是石油巨頭俄羅斯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最後則是供應鏈緊張問題。

英國央行總裁貝里(Andrew Bailey)本月點出,能源價格受到擠壓,證明了提高英國利率的決定;歐洲央行表示,將仔細研究能源價格將如何影響經濟;印度央行上週也將油價列為風險因素。

穆迪(Moody's)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預估,國際油價每桶上漲10美元,下一年的經濟成長就會減少0.1個百分點;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則預估,油價每桶上漲10美元,全球經濟成長就將損失0.2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