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經典的夏威夷食物有哪些?

夏威夷特色,米飯搭配漢堡的套餐。(Shuttesrtock)
夏威夷特色,米飯搭配漢堡的套餐。(Shuttesrtock)

文/溫芳
說到夏威夷,人們會想起什麼?火山、衝浪、美食,還是草裙舞?

其實,夏威夷有豐富的多元文化,菲律賓、日本、中國、波多黎各等各種文化,與夏威夷本地的文化,巧妙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今日旅遊勝地——夏威夷的特色風土人情。

夏威夷有著豐富的多元文化,那裡的美食很好地反映了這一點。(Shutterstock提供)夏威夷有著豐富的多元文化,那裡的美食很好地反映了這一點。(Shutterstock提供)

每一代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都為夏威夷帶去了他們民族寶貴的文化財產。而美食,是任何一種文化都少不了的重要組成內容。想想看,嘗遍了世界美食的夏威夷人,現在保留在街頭售賣的美食,一定是世界上多數人都喜歡的風味!下面我們來看看夏威夷的特色食物有哪些:

新鮮菠蘿。(123RF)新鮮菠蘿。(123RF)

夏威夷蓋飯(Poke)

夏威夷蓋飯。(Shuttesrtock)夏威夷蓋飯。(Shuttesrtock)

這是一道海鮮料理,把新鮮的生魚肉切成塊,用醬油、麻油等調料醃漬後,蓋在米飯的上面。常見的有小珊瑚魚、吞拿魚、小章魚等各種海鮮。可以選作為開胃菜的小分量,也可以選作為主菜的大分量。在海島地區生活,海鮮自然是食物的主要一部分。

盧奧燉(Luau Stew)

盧奧大餐是夏威夷著名的聚會形式,其實盧奧是原住語的「芋頭」。夏威夷的氣候很適合種植芋頭,芋頭成了夏威夷文化中重要的一個元素。整棵植物包括根、莖、葉,都是夏威夷人的重要食材,在各種菜譜中都會用到,本文介紹的幾個菜裡面都會看到。

這個盧奧燉就是用到芋頭燉煮的一道菜。芋頭的莖搭配蒜、鹽、洋蔥、丁香等各種香料,與魚、牛肉、羊肉各種肉類混合燉煮。素食者也可以找到不放肉類的全素版本。

漢堡飯(Loco Moco)

是的,就是米飯上面再放一個漢堡的套餐。據說這是1949年一組少年即興發揮的搭配方式,結果大受歡迎,自那後一發不可收拾,成了當地最風行的套餐之一。在夏威夷幾乎任何一個外賣點、餐館都能見到這種套餐。

Loco是當時一位少年的暱稱,是「瘋狂」的意思,Moco是人們覺得讀起來押韻加上的。當然,你可能會聽到一些當地人說Moco是「漢堡」的意思。現在這個套餐有了很多變化,裡面可以加培根、豆腐、上面介紹過的土窯烤豬肉、蝦肉、海蠣、雞肉等,還經常見到上面放個荷包蛋。

當地人會告訴你,吃完這頓飯後,把計畫都延後吧!因為吃完這樣一頓大餐,就犯睏了。

波多黎各蕉葉玉米粉蒸肉(Pastele)

為什麼名字起這麼長?因為不想讓人把它和華人熟悉的粉蒸肉混為一談,雖然外觀類似,但是味道可完全不一樣。夏威夷見到的Pastele,是波多黎各人的傳統食物。最裡面的餡有海鮮、豬肉、雞肉或是蔬菜,外面裹一層由芭蕉或根莖類蔬菜磨成粉製成的麵團,最外面用香蕉葉包起來,也是蒸熟了吃。

刨冰(Shaved Ice)

一般的刨冰是用機器碾壓製成,夏威夷的刨冰是用刀片一層層刮下來,有番石榴、椰子奶油、百香果、荔枝和奇異果各種熱帶水果口味。夏威夷刨冰絕對是本地人和各地遊客一年四季吃不停的冷飲。除了有各種常見的配料供選擇外,還能選個麻糬放在刨冰的上面。

卡魯瓦烤豬(Kalua Pig)

卡魯瓦是土窯的意思。卡魯瓦烤豬是夏威夷聚會經典大菜,在節日和重要儀式聚會前,把整隻豬放入土窯內烤製,就為慶典的歡樂氣氛拉開了序幕。

午餐肉飯糰(Spam Musubi)

這是日式風格的夏威夷菜。把飯糰放在一片紫菜上,加上一片用照燒醬醃漬的午餐肉,捲起來。其實就是用午餐肉做的壽司。夏威夷午餐肉的人均消費量在全美國最高,可能和這道小吃有關吧!

芋泥(Poi)

芋泥。(Shuttesrtock提供)芋泥。(Shuttesrtock提供)

我們所熟悉的芋泥,是芋頭搗碎後製成,夏威夷芋泥則是芋頭的莖磨碎製成。這是夏威夷人很經典的家常菜之一。芋頭和地瓜、馬鈴薯是類似的植物,其主要成分也是澱粉,製成的菜餚也有黏糊糊、潤滑的口感,有點像糯米布丁。不過它富含各種維生素,而且是一種很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所以很多人都喜歡吃。

叉燒包(Manapua)

「mea ono pua’a」是夏威夷語中「好吃的豬肉麵團」的意思。這大概是夏威夷最常見販售的食物之一,和華人的叉燒包差不多,原味的是豬肉餡,也有雞肉餡,甚至還有用地瓜泥當餡的。包子也分蒸的和烤的兩種,都有各自堅定的食客粉絲,哪一方也不能說服另一方蒸的好吃,還是烤的更好吃。

新鮮鳳梨

新鮮菠蘿。(Shuttesrtock提供)新鮮菠蘿。(Shuttesrtock提供)

去夏威夷,要是沒有吃過新鮮的鳳梨,這就可太不應該了。夏威夷從1900年開始就種植鳳梨,1920年左右,詹姆斯‧多爾(James Dole)買下了整個拉奈島(Lanai)擴展鳳梨種植業。夏威夷鳳梨的品質,絕對是世界頂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