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俄羅斯揚言:若面臨西方威脅 境內將部署核武

【大紀元訊】在俄羅斯和西方國家之間因烏克蘭局勢而升高緊張之際,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今天(17日) 表示,國家若面臨外部威脅,白俄將部署核子武器。

魯卡申柯預定18日在莫斯科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談。

根據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報導,魯卡申柯說:「如有必要,若我們的對手和敵人做出愚蠢欠思慮的舉動,我們不但將部署核子武器,還會有超級核武和新發展武器,來捍衛我們的國土。」

「若無來自不友善國家對白俄羅斯的威脅,一百年也不需要核武。」

白俄羅斯並非核武國家,但將於本月舉行修憲公投,讓國內部署核武合法化。

魯卡申柯自1994年掌權迄今,他在爭議性連任引發的歷史性抗議之後,承諾將舉行修憲公投。

這次的修憲也將允許魯卡申柯繼續當權直到2035年。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目前正在白俄境內舉行聯合軍演,加劇外界對俄羅斯計畫升高烏克蘭衝突的疑慮。

白俄羅斯表示,雙方聯合軍演2月20日結束後,所有俄國的士兵和武器裝備都會撤離。(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