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迷雲遮慧月(下)

生命常在迷雲中,何時雲開霧散,雲淡風清,讓慧月大放光彩。(123RF)
生命常在迷雲中,何時雲開霧散,雲淡風清,讓慧月大放光彩。(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全世界78億人,在茫茫人海中,冥冥中,有一個人,於千百萬年中,不早不晚的,在一個地方,等著你的到來。人間的相遇,都是千年久別的重逢。圓遠緣,天南地北燕雙飛,歡樂趣,離別苦,誰將迷雲遮慧月?

(續上週)【醫案】迷雲遮慧月(上)

***

有一次,設計師愁眉不展,我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她先生要考證照,她擔心先生考不過,已一個禮拜睡不好。我聽了直接說:「小姐,要對先生有信心,妳的擔憂,妳的愁容,對先生是個壓力。戰場上、考場上,勝敗是兵家常事,只要努力就好,成事在天,妳當他是小孩啊?」

又有一次,設計師哭喪著臉,我問她:「又發生什麼事了?」原來先生去應酬,很晚快12點才回家。我回答:「妳抓先生抓那麼緊,會令妳倆窒息的,先生偶爾應酬,有什麼關係?偶爾晚一點回來,有什麼關係?有回家就好。而且先生還那麼年輕,精力正旺盛,兩人感情再好,也要留給彼此私人空間和隱私,感情才會持久。」

設計師才說,有一次先生去應酬,回來時身上有香水味,經過她追查,發現先生出軌。雖然先生事後保證,絕不再偷腥。可是,從此以後,只要先生晚點回家,她就心裡七上八下的。我用很嚴肅的表情和口氣說:「妳知道妳的乳房,為什麼會出問題嗎?」設計師滿頭露水的搖搖頭,那不是醫生的事嗎?我繼續說:「妳呀!妳知道嗎?妳的乳房裡住的全都是猜忌、妒火、怒火小精靈,一直在折磨妳。」

設計師還是很不甘願的樣子,我說:「妳大先生9歲,先生長得那麼帥,又沒有正式結婚,妳的不安全感,隨著年齡越大,花容越失色,變成了猜忌,愛生悶氣,影響乳汁轉化成月經下行,常卡在肝經,又木克土,也讓胃經受池魚之殃,最終造成乳房問題。

如果結婚證書可以給妳安定感,妳就給自己的感情一個名分,對雙方感情有個交代。」設計師的臉色,一陣紅暈,醫生怎麼看出自己的隱憂和祕密?

我話還沒說完:「妳很聰明,先生的一舉一動,難逃妳的鷹眼,妳可以馬上看穿他的把戲。如果妳興風作浪,就會傷了彼此的感情。同居11年了,先生的感情還伴在妳身邊,妳還要怎樣?妳的聰明,沒有轉成智慧,妳的愛就是枷鎖,而妳自己也在自己聰明的漩渦中打轉,走不出來。」

下次回診時,設計師那雙迷人的眼睛,迷茫的問:「醫生,你上次提及我聰明,但沒有智慧。我要怎樣轉成智慧?」我看了看她,笑了笑。

我想了一想,說:「其實每個人的本性都是智慧的,我性本明,出生的剎那,已具足一切美好。只是長大後,我們漸陷入集體無意識中,而被洗腦,被奴化,被七情六慾給蒙蔽了,被塵世亂象給汙染了。」設計師靜靜的聽著。

我繼續說:「停下來,想一想,把人生整理一下:屬於上帝的,丟給上帝;屬於別人的,還給別人。丟一丟,剩下的,才是自己的。自己只要善良,盡力就好。好事,欣然接受。壞事,坦然面對。事情和生活,就變得簡單了,智慧就會塵淨光生。」

設計師滿臉疑惑,問:「那智慧是什麼?」我的理解是:「智慧是一種境界,一種心境,每個人境界都不同。我想智慧是一種心靈的平安。

該奮力向前時,義無反顧,卻知道適可而止,成功不必在我。懂得人情世故,卻不失赤子之心,隨緣自在,順其自然。看破不說破,知道每個人都有掙扎與痛苦,都在苦戰,悲天憫人,處處留人餘地,無求而自得,不求積功德、回報、福報。」

「接受自己和人生的不完美,跟自己和好。心存『真善忍』。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寬闊的,是人的心靈。有空抬頭翹望天空,低頭看看自己,就會覺得自己多麼渺小,沒什麼好計較的。好好的愛,好好的活吧!」

設計師一陣迷茫,覺得好難,我說:「別急,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只要努力,總有一天,本性覺醒,會超凡脫俗的。那是值得一生去追求、去努力的。我也在努力中。」設計師經過一番心靈的掙扎,終於擺脫愛的陰影,來診時不再烏雲密布,看去漂亮多了,親和多了,乳房的問題也跟著改善。

生命常在迷雲中,何時雲開霧散,雲淡風清,讓慧月大放光彩?(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