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泰晤士年輕大學 長庚大學列醫學類大學第一

長庚大學新設立的中醫藥教學館,導入虛擬實境(VR)設備協助針灸教學。(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新設立的中醫藥教學館,導入虛擬實境(VR)設備協助針灸教學。(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英國泰晤士(THE)公布「2022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行,針對世界各地校齡未滿50年的大學進行評比,以教學、研究、論文引用、國際聲望及產學收入進行評分,全球總共74個國家和地區的539所大學入榜,台灣有17所大學上榜。長庚大學排名全球第253,國內排名第5,為醫學類大學第一。

長庚大學具有完善的研發資源與環境。圖為校內顯微鏡中心,提供各單位取得顯微影像技術服務。長庚大學具有完善的研發資源與環境。圖為校內顯微鏡中心,提供各單位取得顯微影像技術服務。(長庚大學提供)

除了泰晤士年輕大學排名,長庚大學在其他世界大學排名系統的最新一次表現也相當優異。例如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480、上海軟科世界大學排名全球456、荷蘭萊頓世界大學(CWTS)排名全球第239,科學影響力僅次台大,全國第二。由於不同世界大學排名系統的評分項目與權重皆不同,但長庚大學能有一致的水準表現,顯示學術成就獲得國際各方的客觀肯定,堪稱高教模範生。

長庚大學提供教師與研究員友善的研發環境與獎勵制度。圖為工學院半導體實驗室。長庚大學提供教師與研究員友善的研發環境與獎勵制度。圖為工學院半導體實驗室。(長庚大學提供)

崔博翔研發長分析,長庚大學能有佳績表現,來自於友善的研發環境與獎勵制度,讓校內教師與研究員成為世界一流的頂尖人才。近期史丹佛大學專家團隊發布的「全球前2% 頂尖科學家榜單」,長庚大學及醫療研究團隊就有67位,國內私校第一,顯示高度的學術影響力與科學成就。

長庚大學近期也不斷推出培育學生的創新做法,例如近期即將成立跨領域「智慧運算學院」、打造醫材研發聚落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聯手護國群山四大記憶體大廠成立「記憶體專業學程」、四年500萬獎學金之頂尖博士班公費生培育與保障就業計畫等,同時運用長庚醫院與台塑企業資源,提供學生最棒的跨域發展與研究創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