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拉脫維亞教練:北京冬奧是場政治秀

圖為抗議北京冬奧的民眾。(Prakash SINGH / AFP)
圖為抗議北京冬奧的民眾。(Prakash SINGH / AFP)

【記者Peta Evans/報導、高杉/編譯】2月7日,兩屆奧運會銅牌得主、現任拉脫維亞男子雪橇隊教練魯本尼斯(Martins Rubenis)的團隊剛結束在北京冬季奧運會的比賽幾個小時,當時中共士兵就站在他右邊,他對媒體表示,北京奧運會就是場「政治秀」。

2月7日,魯本尼斯接受拉脫維亞廣播電臺(Latvian Radio)和拉脫維亞電視臺(Latvian Television)的採訪。魯本尼斯說,他和運動員晚上打開電視後,只能看到「播放天安門廣場和奧運五環的畫面」,「這是一場巨大的『政治表演』。對我來說,身為一名奧運選手,看到這一幕讓我心痛。」

國際運動員被當瘟疫對待

魯本尼斯回憶抵達中國時的情形,他從飛機上下來時,眼前是「穿著白色防護衣的人」,這些人可能被告知,外國運動員正「帶來另一場瘟疫」。

「我們覺得自己被當成瘟疫一般對待,他們不得不和我們保持距離。」但魯本尼斯隨後看到了另一個場景:「差別很明顯,當我們出來之後,滿眼都是鮮花和飄揚的中共旗幟。對我們展示的是一場巨大的政治秀,主題是『你看,這裡的一切多麼美好』。」

目前擔任教練的魯本尼斯一共參加了五屆冬季奧運會。在2006年杜林冬奧上,他在男子雪橇個人賽事中獲得奧運銅牌。這是拉脫維亞在蘇聯解體後,以主權國家地位獲得的第一枚冬奧獎牌。在2014年索契冬奧的雪橇隊接力賽中,他又獲得奧運銅牌。拉脫維亞郵政發行了魯本尼斯及其隊友的紀念郵票,來紀念他們的勝利。

2014年冬季奧運會後,他以運動員的身分退役,轉而擔任國家隊教練,且成為拉脫維亞奧林匹克委員會成員。但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接近,對於是否應該參加,魯本尼斯的心情很複雜。

「直到最後一刻,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來到這裡。」魯本尼斯說。

曾任人權聖火官方大使

2008年北京奧運會臨近之際,關注中國人權的魯本尼斯曾擔任「全球人權聖火傳遞」的官方大使。該活動旨在讓人們更了解正被中共迫害的群體之困境,並呼籲改變奧運舉辦地點,或予以抵制。

而在2022年,儘管中共的人權紀錄惡劣,仍再次獲得奧運主辦權。在得知消息後,他感到很震驚。他說:「鑒於我對中國(共)人權問題的態度,身為奧運選手,如果我是個運動員,我可能就不會來這裡了。但我現在來到了這裡,是為了幫助團隊。」

魯本尼斯原本可能不會參加奧運會,不僅是因為他不想支持中共主辦的奧運,也是因為他之前針對中共發表的公開言論,意味著中共可能不會給他簽證。

中共策略:減低媒體對人權的關注

「我從一開始就有這種感覺,我認為有90%的可能性我不會獲得簽證,不會被允許進入這個國家。」魯本尼斯說:「我認為它們(中共)最後採取了一種政治策略——讓我進來,而不是把我留在拉脫維亞,因為這種做法更能使我『閉嘴』。」

他解釋道:「如果留在拉脫維亞,我會引起很多媒體關注,不僅僅是拉脫維亞媒體,可能引發外界對很多問題的關注。所以它們(中共)可能認為在奧運會前讓我進(中國)來,這樣出牌對它們來說更安全。」

魯本尼斯告訴拉脫維亞媒體,參加世界其他地方的奧運會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很多運動員都談論過這個問題,很多教練也談論過這個問題,「生活在西方世界的人不明白,人們怎麼能做出這樣的事情——就像木偶一樣。那麼好吧,現在全世界都有機會看到此事、看到事物的本來面目,這是件好事。」

魯本尼斯知道,大多數中國人從小就在中共的蒙蔽下長大,因此對他們感到非常同情。

「因為從他們的童年開始,從4歲開始,當他們被帶到幼兒園後,他們就已經開始被嚴重洗腦。」魯本尼斯說,「這種洗腦在人生的每一步都能被看到和感覺到,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害怕一切未經黨批准、許可的事情。」

在中國揭露活摘器官惡行

雖然人在北京,而且身邊就有中共官員,但魯本尼斯公開表示自己「絕不害怕」說出自己的觀點。他直言:「中共所做的最大的惡行,就是強制活摘人體器官。」

自2006年以來,就有法輪功學員不斷披露經中共政權認可的強制活摘人體器官活動。自1999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欲消滅法輪大法信仰以來,法輪功學員一直是被中共迫害的對象。法輪功是一種冥想和注重自我修養的修煉方法,法輪功的理念以「真、善、忍」為核心原則。

2019年,總部設在倫敦的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在對五十多名事實證人、調查人員和專家進行聽證後,最終裁決:中共針對法輪功學員和維吾爾人犯下的反人類罪,已被證明是毫無疑問的,而且強制摘取活體器官的行為一直在「大規模」的發生著。

魯本尼斯告訴媒體:「這(活摘器官)是真的,而且仍在發生。即使在今天,這種情況也仍在發生著。」

不能向中共出賣靈魂

在談到中共對臺灣、香港和全世界擴張的問題時,他說,儘管對於文明世界的人來說,這一切聽起來「有點滑稽」,但不能忽視「金錢的作用」,世界上「還有那麼多貪婪的人願意(向中共)出賣自己的靈魂」。

魯本尼斯強調,目前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呼喚著每一個珍視自由和人權的人。

「我認為現在是非常特殊的時刻,這不是我們的政府會做什麼,也不是那些做決策的人會做什麼的問題。」魯本尼斯談到,「我相信在這個時刻,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深刻審視自己,並做出判斷,我們是否能接受這一點,我們是否想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我們是否會把它放在一邊,或者我們會選擇走一條人道的路。」

他最後表示:「我相信這屆奧運會及整個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所帶來的世界局勢,將讓我們稍微睜開眼睛,認識到『我們不能(向中共)出賣自己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