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線民資料遭遮掩 促轉會籲修檔案條例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史館出版《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內容收錄近年解密的美麗島事件政治檔案,但部分檔案內容仍依國安單位的意見予以遮掩。促轉會認為,這類明定應公開資訊,卻被部分情治機關持續保密或暫不公開,促轉會已提出《政治檔案條例》修正建議,並函請國發會參考。

促轉會表示,政治檔案是還原歷史真相的基礎,但政治檔案徵集、解密、研究的道路,遠比社會所知還漫長。以美麗島事件為例,2002年政府啟動相關檔案徵集,此案便在大量口述紀錄的基礎上,增加數千件檔案,供社會進一步研究。

促轉會說,在執行歷史真相調查過程中,發現包括國安局、調查局與警政署等機關在內,仍留有大量相關檔案。後來在總統府與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的積極協調之下,加上《政治檔案條例》通過,相關檔案才得以公開。

不過促轉會說,現行《政治檔案條例》第11條明定,公務員、證人、檢舉人及消息來源之姓名、化名、代號及職稱,應提供閱覽、抄錄或複製,促轉會執行業務時發現,此類明定應公開的資訊,卻被部分情治機關持續保密或暫不公開,阻礙社會理解檔案內記載的內容。

為解決這項問題,促轉會已提出《政治檔案條例》的修正建議,並於日前函請條例的主管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