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亞變種BA.2可致重症 且令疫苗失效

新的研究表明,Omicron的亞變種BA.2不僅傳播得更快,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圖為示意圖。(ERNESTO BENAVIDES / AFP)
新的研究表明,Omicron的亞變種BA.2不僅傳播得更快,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圖為示意圖。(ERNESTO BENAVIDES / AFP)

【記者李馨/編譯】【大紀元2022年02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馨編譯報導)新的研究表明,COVID-19變種Omicron的亞變種BA.2不僅傳播得更快,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並令疫苗的保護能力失效。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日本進行的一些新的實驗表明,BA.2病毒可能具有一些特徵,使其能夠像COVID-19的舊變種(包括Delta)一樣引起嚴重疾病,並像Omicron一樣,似乎在很大程度上逃避了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

BA.2對一些治療方法也有抵抗力,包括目前用於治療Omicron的單克隆抗體sotrovimab。

在獲得同行評議之前,這些研究結果週三(2月16日)作為預印本發表在生物學資料庫網站bioRxiv上。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是一種比BA.1更糟糕的病毒,可能會更快地傳播並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微生物科主任丹尼爾‧羅茲(Daniel Rhoads)說。羅茲審查了這項研究,但他沒有參與研究。

進行這項研究的東京大學研究員佐藤佳(Kei Sato)認為,由於研究結果證明BA.2具有高度突變性,不應將其視為Omicron的一種類型,而需對其進行更密切的監測,並建立一種專門檢測BA.2的方法。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Medicine)病毒學家黛博拉‧富勒(Deborah Fuller)同意這一觀點。她也審查了這項研究,但沒有參與研究。

BA.2的傳染性比Omicron高出大約30%至50%。它已經在74個國家和美國的47個州檢測到了。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美國現在約有4%的COVID-19患者是由BA.2引起的感染。

在丹麥,BA.2已成為感染COVID-19的主要原因。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稱,該國由BA.2導致的住院和死亡人數都在上升。

這項新研究還發現,BA.2對單克隆抗體治療具有抵抗力。

因為BA.2能比Omicron的最初版本BA.1更快地在細胞中複製自己,也更善於使細胞粘在一起從而產生合胞體,所以它容易產生更多的病毒副本。

BA.2還能突破COVID-19疫苗接種者血液中的抗體防線,讓接種了疫苗的人感染。它幾乎可以完全抵抗一些單克隆抗體治療。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