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蘇州和艦廠因疫停產 聯電:停工影響有限

中國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的臺商重鎮,近日疫情相當嚴峻。圖為蘇州工業園區。(King of Hearts /維基百科)
中國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的臺商重鎮,近日疫情相當嚴峻。圖為蘇州工業園區。(King of Hearts /維基百科)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的臺商重鎮,近日疫情相當嚴峻,據蘇州市政府通報,截至2月19日止,目前疫情涉及2家臺資企業共17名員工染疫,其中4名臺灣人有2名確診、2名無症狀,隔離相關人員合計1,251名,而聯電旗下子公司「和艦科技」的產線已完全停止,正在等待篩檢後的復工通知。對此,聯電表示,和艦科技的很多產品都是跨廠生產,故停工影響有限。

中國媒體引述蘇州市政府統計指出,截至2月19日止,當地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為88例,無症狀感染者23例,但目前共有132個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以及50個中風險地區,疫情狀況似乎不是非常樂觀。

在臺資企業方面,有17名員工染疫(11名確診、6名無症狀),其中有4名臺籍員工(2名確診、2名無症狀),分別在聯電旗下8吋晶圓廠和艦科技,以及京元電投資的封測廠「京隆科技」工作。

和艦科技繼上週傳出有員工染疫後,產線隨即逐步停工,原先還有一半人力留守廠內,本週產線已全面停產,目前公司約2千名員工都到外部隔離點進行篩檢與隔離,須等待官方通知才可復工。

對此,聯電曾在14日表示,和艦8吋廠有1名員工疑似染疫,目前配合當地主管機關進行全員檢測,生產活動逐步暫停,經過核准後才能全面復工,第一季業績展望仍維持不變。

聯電指出,和艦主要生產面板驅動IC(DDIC)、微控制器(MCU)、電源管理IC(PMIC)等,月產能為8萬片,產值占整體合併營收的5%左右。

不過,聯電強調,聯電客戶很多產品皆跨廠生產,故停工影響有限,隨著聯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市占率持續擴大,此事件對公司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目前仍要配合當地主管機關規定,復工時程還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