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草莓農藥超標頻傳 食藥署要逐批查驗

食藥署22日指出,日本進口鮮草莓在3個月內有15批檢出農藥殘留超標。(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22日指出,日本進口鮮草莓在3個月內有15批檢出農藥殘留超標。(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22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符規定名單,共8項不合格,當中有2件為日本進口鮮草莓,食藥署表示,這三個月內,日本鮮草莓有15批檢出農藥殘留超標,目前已啟動逐批查驗把關。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也已全數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公布最新名單中,計8項產品不符規定,包括智利櫻桃、日本鮮草莓、美國飲品噴劑、澳洲葡萄氣泡汁、泰國草莓餅乾棒等,遭檢出農藥殘留、防腐劑或漂白劑添加不符規定。

不合格商品中,有2批為台灣全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海灞國際有限公司進口的日本鮮草莓。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近期日本進口鮮草莓檢出農藥殘留超標情況較多,統計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計有15批不符規定產品,自21日起已針對日本草莓全面啟動逐批查驗。

另有2批由喬亦有限公司與啟照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智利櫻桃,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陳慶裕表示,智利進口櫻桃近期就檢出4批農藥殘留超標情況,後續將加強智利櫻桃抽批檢驗至20%到50%。

北市衛生局抽驗蔬果農藥殘留

逾5成進口產品不合格

另外,臺北市衛生局也公布最新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結果,其中進口產品不合格率超過五成,全數為來自日本的草莓與金桔,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推測,應是季節性問題,呼籲民眾平時食用蔬果前要妥善清洗。

北市衛生局公布1月抽驗52件生鮮蔬果殘留農藥結果發現,有12件不符規定、不合格比率23.1%,不合格項目中,國產商品有7件、不合格率16.3%;進口商品有5件、不合格率55.6%。

陳怡婷表示,過往進口不合格率通常不會這麼高,此次驗出不合格產品來自新北市業者全盛股份有限公司,加上食藥署上週在邊境檢驗就揪出數批日本草莓農藥超標,推測可能是季節性的問題,要繼續觀察。她提醒,生鮮蔬果買回家要清洗後再吃,包含橘子、香蕉等要剝皮吃的水果,而不用剝皮的草莓等則可以多洗幾次,或使用合格蔬果洗潔劑清洗,以去除殘留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