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答題卷未簽名 逾5千件扣1級分

今年有學測考生在答題卷上畫哆啦A夢、比薩斜塔等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遭扣1級分。(中央社)
今年有學測考生在答題卷上畫哆啦A夢、比薩斜塔等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遭扣1級分。(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侯駿霖/臺北報導】111學年度大學學測日前落幕,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考試委員會22日審議此次學測考生違規事宜。根據大考中心統計,因111學年度學測首度改為新式答題卷且卷卡合一,考生須在答題卷欄位上簽名,有5,766件未在簽名欄上簽名的違規,皆被扣該節1級分。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以往簽名的做法,是由監試人員核對考生身分後,再請考生在考生名冊簽名,但可能中斷考生作答,導致思緒受到影響,因此111學測設計答案卷卡合一時,規劃讓考生直接在新式答題卷欄位上簽名。

對於在答案卷上簽名的新措施,周兆民表示,大考中心除了在2020年公布新式答題卷,2020年和2021年試辦考試答題卷也包含簽名欄,另外也多次發新聞稿,同時也舉辦78場簡報宣講來提醒考生。

大考中心表示,有考試委員提到,今年學測首次改為在答案卷上簽名,考生可能忘記,且5千多卷次違規相當驚人,是否可考慮不予扣分;但也有考試委員認為,簡章已明確規範,大考中心也多次宣導,全部需簽名的共68萬8,969卷次,沒簽名的5,766卷次僅約0.8%,建議仍扣1級分。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顯示,今年有378件考生違反答題卷作答規定的案件,以作答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居多,例如有考生畫披薩、比薩斜塔、哆啦A夢,也有考生直白寫「我不知道」,依簡章規定,扣減該節成績1級分。

另外,經考區提報的違規共854件,以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396件最多,依簡章規定,扣該節成績1級分;其次是考試開始鈴響後,考生攜帶的手機未完全關機有169件,依規定扣減該節成績3級分。

六大學群起薪調查

工程學群3.2萬元居冠

學測成績即將於3月1日公布,11.6萬名考生將面臨申請大學校系的關鍵時刻。104人力銀行22日公布六大學群起薪調查,結果顯示,以「工程學群」大學畢業生的月薪中位數3.2萬元居冠。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說,主要是臺灣高科技產業面臨人才荒,使得從業人員專業的含金量更高所致。

王榮春說,六大學群中,「觀光休閒」學群受疫情影響,加上進入門檻相對較低,以2.9萬元居末,高低落差3千元。其餘包括資訊、商管、法政、社會人文等學群,月薪中位數均落在3萬元左右。

觀察各學群前三名高薪學校,在工程學群及資訊學群方面,以臺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政大、中央大學居前段班。值得注意的是,陽明交大在兩校合併後,結合理工及醫療優勢起薪已超越臺大,而政大結合傳統金融、商管的好口碑,也能在數位金融找到立基點,起薪也擠進前三強。

其中也有私校進榜,例如以法政學群聞名的東吳大學,還有觀光休閒學群的輔仁大學,這些文組熱門校系的起薪達3.2萬元,也有工程學群平均起薪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