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網友遇船難受困 中壢警阻差點被騙越籍新移民

中壢警組差點被騙越籍新移民。(桃園市中壢警分局提供)
中壢警組差點被騙越籍新移民。(桃園市中壢警分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龍興派出所警員古泓、陳正道接獲中壢龍岡郵局行員報案,稱有民眾疑似遭詐欺,請警方到場協助。警方趕赴現場見一名裴姓新移民女子 (原籍越南、37歲)神情慌張,經警方安撫裴女情緒並詳細聆聽案情,為越籍同故鄉的網友在海上遇到船難,急需新臺幣11萬元到中國大陸購買船票接引靠岸,警方聽聞上述情節後覺得有點匪夷所思,耐心的向其分析詐騙手法的疑點,即識破為交友詐欺手法,成功攔阻詐騙金額新臺幣11萬元。

在(Facebook)交友 軟體上遇到一名男子(暱稱:Nasir Abdullahi)主動加好友,自稱是越南籍朋友的朋友。在(Facebook)交友 軟體上遇到一名男子(暱稱:Nasir Abdullahi)主動加好友,自稱是越南籍朋友的朋友。(桃園市中壢警分局提供)

警方到場後耐心聆聽裴女陳訴於去(110)年07月左右,在(Facebook)交友 軟體上遇到一名男子(暱稱:Nasir Abdullahi)主動加好友,自稱是越南籍朋友的朋友,起初僅是在交友軟體上寒暄問暖,當作普通朋友問候,交往過程中雙方未曾見過面,亦未通過電話,僅以訊息聯絡,於本月(18日) 竟收到該男子傳訊息(Line)稱在大陸遇船難受困海中央,急需11萬元救助,來購買船票接引去中國大陸,裴女表示因聽聞同鄉的網友遇難,有種他鄉遇故知人溺己溺欲救助同鄉的善念,希望能夠幫助到這名越南籍的網友,所以看到訊息後便急忙趕至郵局匯款。

郵局行員詢問裴女匯款用途時,發覺其神色緊張不時察看手機,便直覺裴女是遭詐騙,隨即通知警方到場,警方到場了解案情後,便將裴女帶至郵局旁告知此為典型的網路交友詐騙手法,最後員警耐心的向其分析以下幾點「急需協助卻不肯通電話即時聯繫」、「遇船難受困竟向不熟識人求助」、「在海外遇難卻要將金錢匯進國內戶頭」等諸多疑點,再加上郵局行員查證該受款戶頭為警示帳戶後,裴女低頭沉思才驚覺遭詐欺,裴女則表示已嫁來台灣10多年了,遇到同故鄉的網友遇到危難,才會對其深信不疑,誰知竟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所幸遇到郵局行員及警方通力合作成功攔阻新臺幣11萬元,才未讓詐騙集團得逞,讓裴女脫離詐欺苦海,保住辛苦工作所存的積蓄。

中壢分局提醒民眾,網路交友陷阱多,防詐觀念不可少,如接獲陌生來電或社群軟體陌生訊息,一定要謹記反詐騙三要訣:「保持冷靜」、「小心查證」、「打165反詐騙諮詢」,共同提高防詐警覺,反覆查詢確認;多一分警惕、少一分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