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工控違法剝削 伊莎貝爾:同意轉換雇主訴求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知名禮餅廠商伊莎貝爾爆發勞資爭議,全案進入調查階段。臺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24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先同意受剝削移工轉換雇主後,勞動部再進行調查。伊莎貝爾則回應,同意移工轉換雇主的訴求,本案已啟動相關勞檢,公司會配合一切調查程序。

移工團體日前指控伊莎貝爾公司違反《勞基法》,包括加班費沒有依法給付、薪資單沒有越南語、疫情間強迫移工回國放無薪假等。勞動部表示,將函請臺中市政府盡速查復,若確認違法除罰鍰外,並將廢止聘僱許可、同意移工轉換雇主。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臺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伊莎貝爾移工代表等人24日召開記者會。

吳靜如表示,移工跨海來臺灣工作,本以為大公司工作比較有保障,結果向仲介提出訴求,希望向公司反映,卻被不理不睬。而資方和仲介在知道移工申訴後,透過各種軟硬招式要移工放棄,有移工在看見連勞工局都不幫忙後,選擇放棄申訴雇主,以求可以轉換雇主。

吳靜如表示,依現行法令規定,移工轉換雇主必須取得雇主同意,造成違法資方只要時間拖久,移工便會放棄申訴,而移工放棄申訴後,雇主不但不會被罰款,連積欠的薪資等費用,都可以因移工放棄訴訟而不用賠償。

邱顯智表示,不少移工是借錢經仲介來臺工作,面對冗長的調查和處分程序時,有些移工等不到遲來的正義就先撐不下去,只能選擇妥協,放棄向老闆請求積欠的薪水,若程序冗長無效率,就會造成勞工實質上的不正義。勞動部應該要展現積極的態度,開始介入調查。

邱顯智表示,面對這樣的問題,在現有的法律制度下,就有解決方法,因為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除了對於地方勞動檢查有指揮監督的權限,更不需要假手他人等待地方政府調查處分,自己就可以依職權進行調查和認定事實適用法律。

伊莎貝爾:同意移工轉換雇主

對此,伊莎貝爾聲明表示,臺中市政府及主管機關先前已就本案進行瞭解,並已發動相關勞動檢查。本公司當配合主管機關的一切調查程序。主管機關如認有任何需採取改善措施之處,本公司也願意配合遵守主管機關要求及指導辦理。

對於立委提出先讓移工「轉換雇主」的訴求,伊莎貝爾說,本公司已經於先前協調過程中,表示同意移工轉換雇主,並願意持續配合主管機關辦理相關事宜。

伊莎貝爾表示,對於移工的相關訴求,目前雙方就事實認知、相關請求金額,仍存有差異。本公司樂見雙方可透過彼此委任之律師團隊接觸,並交換意見,消弭誤解。如移工方認為有必要,本公司也願意以聲請人身分提起相關調解程序,以息爭止紛,並期本件早日得圓滿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