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國醫大「3D經絡銅人」 精準展現穴位脈絡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團隊研創「3D經絡銅人」智慧裝置,榮獲國家專利。(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團隊研創「3D經絡銅人」智慧裝置,榮獲國家專利。(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由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團隊創新開發的「3D經絡銅人」智慧裝置,以人體立體解剖模型為基礎,展現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的循行路徑,獲國家專利權。中國醫藥大學表示,中醫針灸團隊的創新專利成果,將有助於臺灣中醫針灸教學、研究與產學應用向前邁進。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團隊由林昭庚主持,由立夫中醫藥博物館長高尚德策劃,並邀請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李育臣、主治醫師黃明正共同執行。

依據國際級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著作《新編彩圖針灸學》,結合程式、設計與電腦3D技術動畫,在人體立體解剖模型基礎上,展現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的循行路徑、經絡穴位深度作用及經絡出入流注的變化,融會中醫經絡學說與現代人體解剖學,結合中西醫學的創新設計成果,具有時代意義。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團隊研創「3D經絡銅人」智慧裝置,榮獲國家專利。(中國醫藥大學提供)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針灸團隊研創「3D經絡銅人」智慧裝置,榮獲國家專利。(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林昭庚說,在坊間擺設的中醫針灸經絡穴位人體模型,其經脈循行設計,在穴位部分都是在體表循行劃過,而不是在體內依照穴位實際深度深淺循行,這與實際的穴位循行不符合。為此,「動態三維人體經絡系統」智慧裝置,採依實際深度的3D動畫循行,以同身寸長度的標準設計「3D經絡銅人」,這是我們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

他表示,目前陳列在英才校區立夫中醫藥博物館內,提供對針灸、十二經絡、奇經八脈和穴位等中醫藥知識有興趣的民眾參觀。也期待未來進一步推動中醫經絡系統與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各方面的結合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