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促轉會將解編 基進籲設機構接手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經民連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轉型正義工程未竟,轉型正義不能夭折。促轉會相關業務移轉及移轉承接單位是否恰當,必須有周全規劃,建議成立專責機構。(記者徐翠玲/攝影)
台灣基進、經民連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轉型正義工程未竟,轉型正義不能夭折。促轉會相關業務移轉及移轉承接單位是否恰當,必須有周全規劃,建議成立專責機構。(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促轉會5月解編,任務將改由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接手,對此,台灣基進、經民連2月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轉型正義工程未竟,轉型正義不能夭折。促轉會相關業務移轉及移轉承接單位是否恰當,必須有周全規劃,建議成立專責機構,像當年南非就是由總統主導,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負責轉型正義跨部會事宜。

台灣基進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指出,2018年成立促轉會,除了具體實踐「平復司法不法」以外,在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的處理與運用等,仍有很多調整空間。他提醒,促轉會解編後,應避免台灣社會誤會本土政權對轉型正義的放鬆,乃至造成夭折。

「中正紀念堂是檢視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的重要指標。」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表示,但中正紀念堂轉型並沒有觸及轉型正義工程最核心,也就是沒有加害者。他認為,應該把中正紀念堂作為過去威權體制最重要象徵所代表不義、加害者,透過教育功能彰顯出來,建議中正紀念應該列為轉型正義最優先考慮項目。

王明彥提到,中正紀念堂今年的預算約2億多;台南市安南區的「台灣歷史博物館」預算也2億多。前者紀念威權獨裁者,是政府推銷國際觀光的象徵,後者進行台灣歷史典藏、研究、展覽、教育推廣工作,很少人知道,甚至跟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完全搞混。突顯政府對建立本土文化意識的忽略,以及南部文化資源的缺乏。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促轉會裁撤後各項職權移轉至各部會,但比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正前與修正後條文,發現促轉會原本3個法定職權、任務被刻意迴避,包括以模糊的「處置」,替代追究加害者責任、主動進行真相調查任務無人接手、人事清查處置被束之高閣,任務也無人接手。

賴中強說,法務部是促轉會最不適當的接手機關。基於「檢察一體」的規制與各項歷史證據,威權統治時代歷任檢察總長從朱煥虨、趙琛、王建今、石明江到陳涵,5人所處的政治結構位置,正是壓迫體制加害者與參與者的最大嫌疑人,由他們帶領旗下檢察官體系所主導的法務部,來接手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任務,到底能令人有多大期待?

賴中強指出,台灣轉型正義是艱難工程,要對抗公務體系威權保守心態。促轉會的工作還有很多沒完成,最基本的識別並追究加害者的工作,甚至還沒有體系性的開始,在這情況下,不管是不是促轉會延任,應該要有專責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