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是否譴責俄羅斯侵略 外媒緊盯追問

2022年2月2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新聞發佈會,現場外媒記者頻頻追問,要中方對俄軍入侵烏克蘭行徑表態。(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新聞發佈會,現場外媒記者頻頻追問,要中方對俄軍入侵烏克蘭行徑表態。(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記者林岑心、駱亞採訪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後幾個小時,在中共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多家外國媒體記者輪番詢問,中方是否認為俄羅斯行為是「侵略」?是否會予以「譴責」?但中共外交部持續上演文字遊戲式的回應,引發外界批評。

記者輪番追問 華春瑩玩文字遊戲

24日的記者會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包括彭博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外媒記者輪番發問。有外媒首先提問,俄已經開始入侵烏克蘭,中方是否會譴責俄羅斯?華春瑩避重就輕地說會密切關注、呼籲克制。

再有記者問,中方是否認為俄對烏的行動是「侵略」,是否違反聯合國憲章?針對此問題,昨日強調「中方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的華春瑩改口說,烏克蘭問題有非常複雜的歷史背景等,她引用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說這是特別軍事行動,不會對城市實施導彈襲擊。

有記者追問,不攻擊城市只打擊軍事設施的侵略是可以接受的嗎?華春瑩說,「侵略」的定義要回到烏克蘭局勢的起點,她重提了俄烏歷史複雜等。

有記者再追問,中方是否認為烏克蘭是主權國家?華春瑩說,烏克蘭當然是主權國家,中烏「友好合作」;有記者質疑,中方認為美國2003年對伊拉克是入侵,那麼為什麼不認為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正受到侵犯呢,這是否是「雙重標準」?

還有其它五花八門的問題,例如,中方會向俄羅斯提供裝備嗎?習近平是否會跟普京通話?是否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中方是否應該加入譴責俄羅斯的行列?是否會呼籲俄羅斯撤軍?普京日前訪問北京時,是否告知將入侵烏克蘭?針對相關問題,華春瑩沒有正面答覆,多是顧左右而言他。

有記者再追問,什麼樣的情況或什麼樣的行動,中方會對俄羅斯進行譴責?最後有記者問,中方是否「支持」普京入侵烏克蘭?相關問題惹怒華春瑩,她反問記者為何一直窮追不捨,還說非常討厭這樣的提問。

中共為何始終不承認俄「入侵」?

旅澳學者、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25日告訴大紀元,外媒問的這些問題也從外交上把中共逼到了牆角,「這是簡單不過的判斷,俄羅斯派軍隊去打一個主權國家,是不是侵略?這答案非常清晰,但是,中國(中共)他在這時候因為黨中央沒有做出決定,所以華春瑩沒法回答的,她只好耍無賴了。」

「可以看出這回其實中共政府的壓力很大了」,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李恆青25日告訴大紀元,華春瑩原本升官、去當了部長助理,這次又找她回來主持記者會,說明外交部的高層認為事態嚴重,而華春瑩最後被問急了,露出她外交戰狼的形象。

至於令中共不安的原因,「普京這回把習近平綁在了他挑戰西方世界的這台戰車上了」,李恆青分析,普京去了北京參加奧運會的開幕式,給了習近平非常大的面子,與中國達成二十多項協議,回到莫斯科,準備就烏克蘭問題與西方博弈,但與歐洲、北約談不攏,挑起戰爭,為後續談判做準備。

「習近平實際上就被普京拉著為他發動烏克蘭戰爭背書。」李恆青說,這可能是中共沒有料到的情境,這也反映出華春瑩為何說法前後矛盾、邏輯不通,「現在中共被困在這戰車上,其實是非常愚蠢,現在他們高層也意識到了,但是,戰火已經點燃了,華春瑩只能為錯誤的決定去修補、補丁。」

馮崇義認為,華春瑩與記者問答過程中,始終不承認俄羅斯的行徑是入侵,顯現出中共的無恥、無賴,「它的目的是暗地裡支持俄羅斯。」

他表示,世界正在發生第二次「冷戰」,也就是民主國家、專制國家形成了兩個陣營,專制政權面臨著生存上的挑戰,這也是俄羅斯要攻打烏克蘭的主因。

「關鍵是烏克蘭的民主化,烏克蘭一旦加入歐洲民主陣營,就對俄羅斯構成威脅,激發俄羅斯內部的民主力量,瓦解其威權統治,為此,普京不惜一切要抹殺烏克蘭,他利用了民族主義這種非理性情感去操縱輿論。」馮崇義說。

中共曖昧挺俄 恐為戰火買單

不過,俄羅斯內部的反戰聲浪也在加大。就在俄羅斯24日向烏克蘭開戰,迅速拿下蛇島、車諾比核電廠等地之際,俄羅斯全境多個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有人高舉烏克蘭國旗,呼籲停止軍事行動。俄國警方在多起示威中逮捕了反戰人士。

隨著烏克蘭局勢惡化,西方升高制裁措施,專家認為,中共態度持續曖昧,甚至暗中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招致惡果。

李恆青認為,中共支持俄羅斯,目的是希望俄羅斯也支持它攻打台灣,但是,中共很可能誤判形勢,討不到好處,「普京其實是不願意跟西方作對,之前中美貿易戰時,普京在受訪中說得很清楚,在中國和美國之間,他不會選邊站,而是隔山觀虎鬥。」

「中共面臨的後果,就是為俄國發動這場非正義戰爭買單。」馮崇義表示,中國用外匯高價去買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當西方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時,中國等於拿自身的經濟為俄國戰爭買單。「更何況未來盧布貶值了,中國還有一大堆盧布在手上。」

李恆青補充說,據歐洲友人告訴他,中共原本希望有關天然氣和石油等採購協議可以用人民幣來結算,但是被普京拒絕了,要求用歐元結算,「中共相當於是賠本賺吆喝,既幫人背了書,還被人倒賣一把。」

局勢惡化 外媒緊盯中共態度

「從目前膠著的戰事來看,除非俄羅斯撤軍,不然發展下去,中國(中共)一定要選邊站。選擇站在俄羅斯背後,將面臨著被制裁。」李恆青說。

預估未來一段時間,外媒還會緊盯中共的態度。

馮崇義認為,西方國家緊盯中共態度,或許想把中國拉到同一邊,阻止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但由於獨裁者的行為並非受國家利益支配,所以,外媒記者希望中共發聲譴責俄國的侵略舉動,或許得不到答案,但也藉此機會「揭露中共政權的無賴、流氓,揭露他們的雙重標準和毫無邏輯可言」。

責任編輯:方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