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助烏克蘭人上網 馬斯克啟動星鏈服務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上週六(2月26日)宣布,啟動了烏克蘭的「星鏈」(Starlink)服務,為當地民眾提供網路通訊。

路透社報導,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國境內網路遭到中斷。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先前推文公開向馬斯克喊話:「當你試圖殖民火星時,俄羅斯正試圖占領烏克蘭!當你的火箭成功從太空著陸時,俄羅斯的火箭正在襲擊烏克蘭平民百姓!」推文還標註馬斯克的帳號。

費多羅夫推文請求馬斯克用星鏈衛星站來協助他處境艱難的國家,對此馬斯克迅速做出回應。

馬斯克上週六在推特上表示:「星鏈服務現在已在烏克蘭啟用,後續還會提供更多終端設備。」

對於馬斯克提供的幫助,費多羅夫隨後在推特上致謝。網路觀察人士表示,烏國境內網路連線受到俄國入侵影響,特別是戰事最激烈的南部和東部地區。

馬斯克1月15日表示,SpaceX擁有1469個運作中的星鏈衛星,另有272顆很快將進入運行軌道。

YouTube、臉書也祭制裁

音分享網站YouTube上週六宣布,將阻止特定俄羅斯頻道藉由影片獲利,包括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RT),此外也祭出其他限制措施。

法新社報導,谷歌公司(Google)旗下YouTube發言人上週六透過聲明表示,鑑於烏克蘭的特殊情況,該公司正採取一些行動。

這名發言人說:「我們的團隊已經開始暫停特定頻道在YouTube獲利的管道,包括今日俄羅斯在全球各地的YouTube頻道。」今日俄羅斯為俄羅斯國家資助的新聞媒體。

除了限制營利外,YouTube也將限制對這些頻道的推薦,並「持續積極在俄烏相關的搜尋結果中顯示具有可信度的新聞內容」。

路透社報導,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平臺2月25日禁止俄羅斯國營媒體投放廣告,或透過全球各地的臉書服務從廣告獲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