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俄經濟合作 前景不樂觀

圖為2月27日,群眾聚集在美國華府,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Stefani Reynolds / AFP)
圖為2月27日,群眾聚集在美國華府,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Stefani Reynolds / AFP)

【記者林岑心、駱亞/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西方國家同意將俄羅斯部分銀行排除在國際結算系統之外,料將打擊俄羅斯經濟。儘管俄羅斯與中共在貿易、金融上合作,對俄羅斯的幫助也不大。

2月26日,以美國、歐盟為首的西方國家決定近日把幾家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使俄羅斯脫離國際金融體系。這是俄烏危機以來西方宣布的最嚴重金融制裁,目前遭到同樣制裁的還有北韓及伊朗。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2月27日告訴《大紀元》,俄國許多物資必須靠匯兌與其他國家貿易,包括最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如果被踢出SWIFT的國際結算系統,盧布將無法在市場上與其他國家的貨幣進行交易匯兌,對整個俄羅斯經濟影響非常大。

「這相當於切斷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金融聯繫,現在看起來西方決定這麼做。」邱俊榮說,「更重要的是俄羅斯的外匯儲備一旦被凍結,俄國將完全沒有辦法在西方世界獲得其所需要的資金和物資。」

2012和2018年伊朗兩次被切斷SWIFT,導致伊朗損失了一半的石油輸出和30%的對外貿易。邱俊榮預估,俄羅斯被排除SWIFT系統後,未來就剩下俄羅斯與中國在金融體系上的來往。

中俄推動獨立結算機制

但在俄羅斯被制裁前,中俄已開始推動獨立結算機制。自2015年底,俄羅斯央行宣布將人民幣納入國家外匯儲備;2017年起,中共工商銀行在莫斯科宣布正式啟動人民幣清算行服務。

去年12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視訊會議後,莫斯科當局宣布,中俄將建立不受第三方影響的金融系統。

中國於2015年推動人民幣跨境銀行間支付系統(CIPS),可能是俄羅斯的替代方案。但根據大陸媒體報導,2021年,中俄雙邊貿易的結算方式仍舊以美元為主,占了80%以上,人民幣結算的比例為17%,盧布的結算比例占比仍低。

邱俊榮認為,在嚴厲的經濟制裁下,「俄羅斯的軍事行動能撐多久」是未來關注重點,「如果戰爭拖得長,俄羅斯經濟遭到打擊,普亭可能就要重新思考怎麽從烏克蘭的局面脫身;而烏克蘭也盡可能在戰事延長下,爭取更多支持」。

購俄天然氣 北京難取代歐盟

德國於2月22日宣布,暫停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營運的審查程序。這意味着俄羅斯每年輸出近55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給歐洲的計畫受阻。

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經濟學教授韋斯凱(Julien Vercueil)此前告訴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只看天然氣輸出的話,目前中國遠不是可以完全取代歐盟的大客戶。」

韋斯凱補充,可以預料中國將進口更多俄羅斯天然氣,「問題是從俄羅斯進口的占比多少?中國(共)是否願意更加依賴俄羅斯?」

軍事專家蘇紫雲2月27日告訴《大紀元》,俄羅斯增加對中國天然氣、石油輸出,對俄幫助有限,「主要是俄國跟中國(共)的戰略矛盾是永遠存在的結構性問題」。

蘇紫雲表示,俄羅斯不滿中共利用政治經濟實力在中亞五國擴張影響力,烏克蘭原本是中共一帶一路沿線上重要國家,俄國出兵烏克蘭,打亂了中共在當地的地緣戰略布局,中歐班列烏克蘭段的跨境運輸也因此受到影響。

是否制裁俄國 中共騎虎難下

邱俊榮說,「中國(共)現在其實是有點騎虎難下,到底要不要就俄國的侵略行徑加以制裁,還是在貿易上去援助俄羅斯,對中國(共)來講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

邱俊榮說,相較之下,中俄間的經濟規模和重要性,遠遠不如中歐貿易來的重要,「所以中方現在的確是非常尷尬。要不要冒著跟歐洲鬧翻的危險,去挺俄羅斯?這的確是中國(共)迄今不敢表態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