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新研究:瀕死前記錄到「人生跑馬燈」

很多瀕死體驗者都這樣描述,在死亡的前一刻,一生中重要的記憶就像放電影一樣一幕幕的在眼前重放。這份研究支持了許多瀕死體驗者對於「人生跑馬燈」的描述。(123RF)
很多瀕死體驗者都這樣描述,在死亡的前一刻,一生中重要的記憶就像放電影一樣一幕幕的在眼前重放。這份研究支持了許多瀕死體驗者對於「人生跑馬燈」的描述。(123RF)

編譯/李少維
近日有科學家在記錄一位癲癇症病患的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簡稱EEG,用儀器將腦子表面腦細胞活動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活動記錄下來而得到的圖譜)時,意外目睹疑似患者離世前的「人生跑馬燈」。

一名87歲癲癇患者在接受腦波檢測,原本是要分析他的癲癇病灶。然而,在這過程中他突發心臟病死亡。研究人員錄下了他整個死亡過程前後長達15分鐘的大腦活動。這事件意外讓科學家們有史以來首次記錄了垂死大腦的活動。

研究人員設法記錄了死亡前後15分鐘的大腦活動,他們將注意力集中在心臟停止跳動的30秒內,發現檢測到Gamma波的腦電波類型活動增加,Gamma特性包含做夢、冥想和記憶檢索的過程,讓人看到了一個人在最後時刻可能正在經歷的情況。

該研究主要作者兼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 (University of Louisville)神經外科醫生澤馬爾(Dr Ajmal Zemmar)說:「這個意外讓我們觀測到患者死亡前後約15分鐘的大腦活動狀況,尤其是心臟停止跳動前後約30秒,其大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很多瀕死體驗者都這樣描述,在死亡的前一刻,一生中重要的記憶就像放電影一樣一幕幕的在眼前重放。這份研究支持了許多瀕死體驗者對於「人生跑馬燈」的描述。

阿傑馬爾·澤馬爾說:「通過產生與記憶檢索相關的腦電圖振盪,大腦可能在回放一生中經歷過的重要事件,這與很多瀕死體驗者描述的類似。」

該研究是基於一個單獨的案例,而病人也患有癲癇。一般來說,不能從隨機記錄一個垂死的人腦活動中得出有效的結論。但是,澤馬爾指出:「這些結果質疑了我們對生命究竟何時結束的理解,並提出了重要的後續問題,例如器官捐贈的時間。」他確信,這些結果給神經科學家帶來了希望,未來能更好的理解「生命記憶」的現象。

阿傑馬爾·澤馬爾表示,這研究讓人們有機會得知「儘管我們所愛的人已經閉上了眼睛,準備休息,但他們的大腦可能正在重播他們一生中經歷的一些最美好的時刻。」

這份研究2月22日發表於《衰老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