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擁有好人緣 打招呼時加上兩句話

與同事兼閒聊的效益,或許比你想像中的還有用處。(Shutterstock)
與同事兼閒聊的效益,或許比你想像中的還有用處。(Shutterstock)

文/桐生稔 譯者:邱香凝
【編者按】比起「傳達了什麼內容」,能打動人心的往往是「和對方建立了何種關係?」而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就是「閒聊」。

如何展開閒聊?

【第一句話】
三流的人從「今天很熱呢!」開始。

二流的人從「聽說今天會熱到超過三十度喔!」開始。

一流的人會從什麼開始呢?

各位有這樣的經驗嗎?

自己:「今天好熱呢!」

對方:「是啊,滿熱的呢……」(沉默)

自己:「今天很熱呢,聽說會超過三十度喔!」

對方:「三十度啊,難怪這麼熱。」

自己:「是啊……」(沉默)

講沒兩句就陷入沉默的對話,與自然而然延續下去的對話,一流人士的對話當然屬於後者。那麼,開始對話時究竟要注意什麼呢?

其實,重點很明確。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你認為每個人最感興趣的對象是誰?是心愛的偶像?還是始終當成競爭對手的同學?其實都不是,每個人最感興趣的對象是「自己」。

舉例來說,學生時代參加教學旅行時拍的團體照,你第一眼找到的,會是喜歡的女生還是自己的臉?找到自己的速度一定比較快吧!

仔細研究一流人士說的話,會發現他必定將對話主題集中在對方身上,例如這樣的對話:

「今天很熱呢,聽說會超過三十度喔,你怕不怕中暑?」

「今天真的很熱呢,冷氣會不會開太強了?溫度這樣你可以嗎?」

「今天也太熱了吧,不過○○先生,您感覺就是『夏天的男人』,您喜歡夏天嗎?」

像這樣,一定會將對話的箭頭朝向對方,做出讓對方容易回答的主題設定。

【初遇的寒暄】
三流的人打個招呼就結束。

二流的人打完招呼還會多說句話。

一流的人會怎麼做?

從寒暄開始閒聊的例子也很常見。

舉例來說,一到公司就跟主管道早安。在前往公司的電車上巧遇同事時打個招呼。向第一次見面的客戶寒暄致意。

這種時候,如果只說一句「早安」就結束,對話將無法延續。各種溝通書籍與講座都會教大家,這時要「在打完招呼後多說一句話」。例如這樣:

.向主管打招呼時:「早安!昨天忙到那麼晚,真是感謝您了!」

.向同事打招呼時:「早啊!昨晚的聚餐玩得開心嗎?」

.向客戶打招呼時:「您好!能見到您是我的榮幸。」

像這樣,在寒暄之後多加一句話。

這個做法確實不壞,不過……

「早安!昨天忙到那麼晚,真是感謝您了!」→「謝啦!」→(沉默)

「早啊!昨晚的聚餐玩得開心嗎?」→「開心啊……」→(沉默)

「您好!能見到您是我的榮幸!」→「我也很高興見到你……」(沉默)

諸如此類,對話無法繼續下去的狀況,還是占大多數。

想要自然而然展開對話,光是打招呼還不夠,得多下一道工夫才行。我稱這道工夫為「多加兩句」。打完招呼後,最好多加兩句話。

「早安!(打招呼)昨天忙到那麼晚,真是感謝您了!(第一句話)話說回來,部長,您體力真好耶!(第二句話)」

「早啊!(打招呼)昨晚的聚餐玩得開心嗎?(第一句話)那麼做是不是鬧過頭了啊?(第二句話)」

「您好!(打招呼)能見到您是我的榮幸!(第一句話)早就久仰大名了。(第二句話)」

寒暄後不但要多加一句話,還要加上第二句話才行。

試著想像寒暄語的後面有兩個空白箱子,一定要填滿這兩個箱子。

寒暄+①+②

「好久不見!①最近過得好嗎?②我們幾年沒見了?」

「午安!①每次看到你都很有活力耶,②我得向你看齊才行。」

「嗨!①你好嗎?②最近忙不忙?」

就像這樣,在對話中加入閒聊的題材。

要在空白箱子裡裝什麼都可以,閒聊的內容將視裝入的題材而定。

一流的人擅長取得先機。這裡的先機,指的是先打造出一股讓對方易於開口的氛圍。閒聊始於寒暄,打完招呼後說的兩句話,就像踩下對話的油門,讓對話能夠順利上路。

——摘編自《一流、二流、三流的說話術》,(商周出版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