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抗疫政策朝令夕改 逾六成人不滿港府表現

【記者葉澤宇/綜合報導】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六成港人不滿意港府抗疫表現。有評論批評港府抗疫政策是藥石亂投,製造社會恐慌。

第五波中共病毒疫情下,港府抗疫政策朝令夕改,病毒沒「清零」,反導致經濟一片蕭條,甚至驚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不惜一切代價」抗疫,以及北京派出數以千計的「國家隊」來港協助全民強檢等。

香港民研於2月21日至2月24日成功訪問了1,002名香港市民,3月1日公布最新民調,發現只有16%的人對特區政府感到滿意,感到不滿意的有64%,最新的滿意率淨值為負48個百分點,較上一次的同類調查下降8個百分點,是2020年10月以來新低。

特區政府在信任程度方面亦表現欠佳,只有30%受訪市民表示信任,48%表示不信任,信任程度淨值為負18個百分點。

市民對香港現時社會狀況的評價亦趨向負面。對政治狀況評價的最新滿意淨值為-36個百分點,較上一次調查低7個百分點;民生狀況的滿意淨值為-51個百分點,是2020年10月以來新低,較上一次調查低15個百分點,為跌幅最大的一項;經濟狀況的滿意淨值為-55個百分點,也創2021年2月以來新低,是滿意淨值最低的一項,對比上一次調查則下降了11個百分點。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出,民調數據顯示港人對政府管治信任期望低,政府在缺乏管治威信下推行政策更為艱難。以接種為例,政府需以「九牛二虎之力」,比其他國家用更長時間來推動接種率:「你看英國美國需不需要『谷針』(強迫打疫苗),原因是大家不信任這個政府。」

他又以安心出行為例,指港府種種政策朝令夕改,缺乏長遠的視野,對政府聲譽傷害很大。

前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也批評港府種種防疫舉措不力,單就「禁足」就有多種說法;推出政策不能紓解民困,反而使市民叫苦連天;防疫補助杯水車薪,電子消費券未能助居民交租金;下令關閉處所等防疫政策又波及中小企業。他強調港人不是因為疫情而受苦,而是政策問題,「盲目清零」造成經濟上無可挽救後果。

獨立評論人潘麒智認為,香港抗疫未如理想,病毒大規模擴散,每日超過萬例確診,對香港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損害。香港2日公布新增5萬5,353例中共病毒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