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旅菲臺女遭擄勒贖 菲國軍警擊斃3中國嫌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一名李姓女子2月15日在菲律賓馬尼拉都會區遭持槍歹徒擄走後,不僅被上銬拘禁在鐵籠內,更遭受暴力對待,藉此勒索贖金約新臺幣109萬元。我國駐菲代表處1日指出,菲國軍警已於2月27日救出李女,並當場擊斃3名中國籍嫌犯。

駐菲代表處1日表示,31歲的李女於2月15日下午,在大馬尼拉巴賽市(Pasay)遭8名持有槍械、國籍不詳的嫌犯押走,嫌犯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將李女遭上銬、虐打的影片傳送給李女的菲籍同居友人,藉此勒贖披索200萬元(約新臺幣109萬元)等值美金。代表處同月21日獲報後,隨即指派警政祕書與菲國偵辦單位共商偵查方向。

在菲律賓國家警署反綁架大隊(PNP-AKG)、巴賽市警局、帕拉納圭市(Parañaque)警局和菲國軍方合作下,順利於同月27日救出李女及另一名中國籍男子。警方抵達救援時,受害人皆被拘禁在鐵籠裡,而在救援行動中,由於嫌犯向警方開火,警方反擊後將3名中國籍嫌犯當場擊斃。

駐菲代表處指出,這個犯罪集團疑似專挑貌似富有的中國籍男性綁架勒贖,而李女可能因裝扮似男性且戴口罩,才會遭嫌犯誤認是適合下手的對象。代表處提醒,旅菲民眾在有人車靠近時應特別提高警覺,若情況有異應快步或奔跑離開現場;若遭不明或可疑人士跟蹤威脅,應立刻就近進入超商、賣場或有警衛的大樓,以確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