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教育高層對話 美亞太助卿與國安會與談

與會官員(由左至右)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外交部提供)
與會官員(由左至右)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2日表示,美方與外交部1日舉行第二次台美教育高層對話。雙方重申將強化國際教育合作,並特別著重在英語和華語語言教育領域。外交部指出,台美共同盤點過去一年多來雙方在「台美教育倡議」下,推展華語文及英語教學合作的成果,並重申台美將持續深化教育交流,啟動研商中長期合作計畫,展現理念相近的民主陣營團結一心,營造自由、透明、開放的語言學習環境。

台美於109年12月簽署「台美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啟動「台美教育倡議」,並舉辦第一次高層對話。3月1日舉行第二次台美教育高層對話,美國方面由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ntenbrink)帶領,台灣方面的與談代表則是由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所率領的3個夥伴機構參與。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聞稿指出,繼2020年台美教育倡議第一次高層對話之後,美國在台協會與外交部昨天再度共同舉辦第二次高層對話,雙方基於過去幾年取得進展的基礎上,重申強化國際教育合作的承諾,並特別著重在英語和華語語言教育這兩個領域。此對話是以線上及線下混合方式進行,在兩小時對談中,雙方回顧台美教育倡議迄今共同取得的成就與努力,並就未來前景交換了意見。

外交部表示,「台美教育倡議」過去一年多來已舉行5次工作小組會議,推動多項語言教育合作計畫,為台美教育合作注入豐沛動能。儘管疫情肆虐影響國際旅行,台美教育合作仍持續推動不輟,包括增加美國國務院官方獎學金名額,讓更多美國青年菁英來台學習華語,雙方也共同注資擴大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the Fulbright Program)在台規模,使台灣成為「傅爾布萊特計畫」全球最大的合作夥伴,每年接待超過200名美國學人或學生來台研習或交流。此外,逐步開展的台美校際華語文合作,以及在美國設立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也為台美華語文教學合作紮根。 本次高層對話再次展現台美就教育合作的堅定承諾,外交部將持續與美方及相關部會攜手,透過教育合作,深化台美夥伴關係,全力維護自由民主多元的共享價值。

AIT表示,第二次台美教育高層對話其他美國與談者,包含美國教育部參謀長尼克斯(Sheila Nix)、美國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道森(Camille Dawson)、教育與文化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羅森茲威(Ethan Rosenzweig)、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

台灣與談代表包括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僑委會副處長黃正杰,以及台灣駐美副代表鄭榮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