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福食進口 立委籲加驗鍶90、標示原料產地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立委陳椒華說,政府強調會以比國際更嚴格的檢驗標準,逐批100%抽驗,並在邊境嚴格把關,恐怕是「說的比唱的好聽」。她指出,鍶90的半衰期長、危害性高,應比照韓國加驗鍶90,並建議標示原料產地,遏止洗產地、改標問題。

陳椒華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2月8日鬆綁福島五縣食品管制措施,並強調會以比國際更嚴格的標準檢驗,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作業要點」及歷年食品輻射檢驗數據,無論是實際檢驗樣本件數、樣品前處理、檢驗項目等,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她提到,鍶90一旦被吸收,會累積在骨骼中,並會增加白血病及骨癌的風險。福島水產品進口,應比照韓國加驗鍶90,只要驗出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質(微量碘與銫各0.5貝克或共1貝克),就必須追加遞交其他17項核種(含鍶90)的輻射檢查證明書。

至於檢附產地證明並無法遏止洗產地、改標問題,陳椒華表示,如果福島的草莓或水蜜桃,送到東京的工廠做成果醬,產地標示可能就會變成東京,而非原料產地;該產品輸臺時就不是「逐批檢驗」,而是與日本其他地區九大類食品一樣採取「按風險抽驗」,為確保食安,原料產地標示也應確實,才能保障消費者在資訊透明下做出選擇。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說,福島核災後的食品輸臺政策11年了,到現在都還引起爭議,再次顯示臺灣食安管理缺乏研究獨立、方法透明、財務公開、結果與結論可昭公信的中立機構,應成立獨立、透明的食安風險研究中心。

財政部關務署通關業務組長劉芳祝表示,進口食品查驗是衛福部食藥署的權責,海關則負責比對申報內容和實到貨物是否相符,並依照查驗結果,辦理放行、銷毀或退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