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A太難 國教盟籲檢討命題穩定度

國教行動聯盟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檢討命題穩定度。(中央社)
國教行動聯盟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檢討命題穩定度。(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日前已公布,數A滿級分僅789人,不到1%。國教行動聯盟(國教盟)3日表示,今年再一次發生學測計分不穩定的問題,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學測變化太大讓學生無所適從,因此呼籲大考中心能增加學測穩定度。

國教盟指出,從108學年度起,各年數學科滿級分的比例分別為5.82%、11.22%、1.26%、0.98%,皆沒有落在大考中心設定的2~5%內,造成申請入學招生制度的不穩定,大考中心必須切實檢討改進並負起責任。

在整理各學年度的資料後,國教盟發現,109學年度申請臺大地理系要排名大約1,200名才能通過一階篩選,但110學年度只要排名大約8千名就能通過;而申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系在108學年度排名大約1萬名就能通過,但110學年度則要排名大約4千名才能通過。

國教盟指出,因為如果前一年度通過門檻過高,使得次年很多考生都不敢填,於是較容易通過;反之,若前一年度通過門檻過低,次年很多考生就覺得機會很大而填寫,卻因太多人填而未能通過。這樣的狀況可能使得保底的志願落空,如此不穩定令考生在填志願時常發生「高分低就」的情形,使得許多考生的努力因制度面的問題而未能被看到。

因此,國教盟主張,選填的志願數應該增加到9個,但為避免赢者全拿,要限制每位申請人通過一階篩選的校系數4~5個。申請人在選填志願時要排序,系組在審查後也列一個優先序,之後再進行配對的作業。鑒於每年一階篩選錄取狀況的不穩定,國教盟提醒考生,落點分析可以做参考,但不能全信,在選填志願時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興趣與性向,適性填寫。

國教盟表示,不穩定及賭局的問題因為申請入學名額的增加而越演越烈,國教盟再次呼籲,降低甄試入學名額比例,增加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到50%以上,而未來的分科測驗應恢復國文、英文、數學乙的考科,並採百分制,讓考生得以展現自己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