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逾500萬戶停電 經長: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

圖為電廠機組緊急停機產生水蒸氣逸散現象。(台電提供)
圖為電廠機組緊急停機產生水蒸氣逸散現象。(台電提供)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全臺549萬戶無預警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除表達深深歉意,並指出停電主因是興達電廠開關站發生事故,影響龍崎變電所運作,造成1,050萬瓩電力喪失,南部瞬間停電,北部則因低頻卸載,採點狀式停電。

3日上午9時7分,全臺各地發生停電事故,包括臺北、新北、臺中、雲林、臺南、高雄、屏東、臺東等地都有部分行政區傳出停電、跳電情形。網路群組哀號聲四起:「是否高雄都沒電了」、「林園鳳山都停」、「大寮也是!」一些社區的LINE群組也開始有人問:「是不是停電了」、「電梯還能不能用?」大家都相當錯愕。

台電表示,3日早上全臺停電戶數共約549萬戶,經緊急搶修,截至15時止已復電約442萬戶、逾八成,剩臺南、高雄及屏東地區約107萬戶仍未完全恢復,機組已陸續啟動,將在3日晚間全部復電。

總統、經濟部長致歉

對於全臺3日上午無預警大停電,總統蔡英文已在第一時間致歉。王美花也召開記者會,對大停電造成不便,特別是南部,表達深深歉意。她表示,經濟部、台電等第一時間已盡快成立應變中心緊急處理。

王美花指出,停電主因是興達電廠開關站發生事故,影響龍崎變電所運作,龍崎與南部電廠有關,因此造成南部電廠停電。台電關掉興達電廠、切開系統,其他部分就可以陸續恢復啟動電源。北部地區因低頻卸載,採點狀式停電,3日中午前已陸續恢復供電,南部地區也從中午開始陸續恢復供電。

她說,現在水力發電已在發電當中,燃煤、燃氣、核能因電源啟動時間不一,會陸續啟動,燃氣1個小時就可啟動,燃煤需時3個小時,核能電廠需經原能會同意後才可啟動。

台電表示,除水力機組已啟動發電,南部各電廠巡檢完畢後已陸續啟動併聯,包括南部電廠2、3號機、興達電廠燃氣1、3號機、嘉惠電廠一、二期、豐德2號機等機組,另核三廠待原能會同意後啟動。

王美花也提到,發生停電事故時備轉高達24%,龍崎變電所造成瞬間高達1,050萬瓩停電,影響臺南以南供電。她強調,停電是因為事故,跟電力準備、備轉完全沒有關係。至於網路傳出興達電廠冒煙,她表示,「聽說它是『蹦』了一聲」,但應該不是大爆炸,詳細部分台電還要再確認。

關於低頻卸載,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解釋,如果電力系統運轉頻率降到59.5Hz以下,會自動把負載卸掉來維持系統平衡。這次損失1,050萬瓩電力,如果事故發生當時全臺負載量為3千萬瓩,大約占全臺電力供應的1/3,將近30%。

台電:興達電廠沒有爆炸

有媒體報導,台電內部消息指出,開關投入會產生電弧,必須由絕緣氣體六氟化硫(SF6)絕緣及消弧。興達電廠345kV的某一個開關場正停用大修中,疑因內部趕工,用來消弧的絕緣氣體六氟化硫在還未回填完成情況下,另一個開關就開始操作,導致興達電廠開關場在沒有消弧下,直接炸掉。

對此,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告訴《大紀元時報》,興達電廠開關場並沒有爆炸,而是發生閃絡現象(在高電壓作用下,氣體或液體介質沿絕緣表面發生的破壞性放電)。另外,事故原因調查還在進行中,興達開關場發生事故的細節,所牽涉流程每個動作都要檢查,台電才能對外界做比較精準的說明,免得提供錯誤訊息。現在最主要還是做復電,待全部復供後,會盡速對外說明事故調查結果。

是否有駭客攻擊 仍需調查

由於正值俄烏戰爭,烏克蘭政府設施曾遭駭客攻擊,外界憂心臺灣的電廠是否遭網攻?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不能排除各種可能,不過詳細原因還需澈底調查與證據佐證。

羅秉成表示,有關停電事件,經台電公司初步調查研判,此一事故應是人為疏失所造成,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以及總經理鍾炳利已就此事表示請辭以示負責,同時王美花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自請處分。

羅秉成說,強調,初步調查沒有缺電、也非能源政策有問題。相關供電、能源政策檢討會與時俱進,滾動檢討可行性與適足性,報告完成後會再向國人報告。

羅秉成說,跳電事件不是一日造成,這起事件突顯臺灣「南電北送」的困境、電網配置設計的脆弱性,這是政府在電力改善上必須面對的問題,要設法解決。因此,政府會加快讓「三接」早日完工,使北部早日擁有相當的供電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