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可小看的皮膚祕密──pH值

時尚網站InStyle的護膚專家,詳細解釋了你需要關注皮膚酸鹼度的原因。(Shutterstock)
時尚網站InStyle的護膚專家,詳細解釋了你需要關注皮膚酸鹼度的原因。(Shutterstock)

編譯/夏瑜
不管你的護膚常識是來自社交媒體,還是皮膚科醫生,你可能都已經聽說過皮膚酸鹼度(pH值)的重要性。但令人疑惑的是,如果pH值真那麼要緊,為什麼美膚產品上沒有清晰的標注呢?

這個問題由來已久,但至今沒有答案。不過,時尚網站InStyle的護膚專家,詳細解釋了你需要關注皮膚酸鹼度的原因。

什麼是皮膚pH值?

皮膚pH值指的是皮膚表面上氫離子的濃度。pH數值表明酸鹼性的強弱程度,數值越高說明越鹼,反之越酸。正常皮膚的pH值為4.5~5.5,呈弱酸性。

人體通過出汗排泄各種物質,如脂肪酸、胺基酸、無機鹽等,這會使皮膚表面的pH值上升。(Shutterstock)人體通過出汗排泄各種物質,如脂肪酸、胺基酸、無機鹽等,這會使皮膚表面的pH值上升。(Shutterstock)

在一定的範圍內,皮膚越酸,對抗損傷和感染的能力越強。酸性環境是人體的最後一道屏障,它可以鎖住水分和營養物質,將病原體、過敏原和毒素隔絕在外。

沖個熱水澡很令人愜意,但須注意,你的洗澡水和洗臉水,也可能扮演打破皮膚酸鹼平衡的角色。(Shutterstock)沖個熱水澡很令人愜意,但須注意,你的洗澡水和洗臉水,也可能扮演打破皮膚酸鹼平衡的角色。(Shutterstock)

什麼原因讓皮膚失去酸鹼平衡?

酸鹼度失去平衡,皮膚會變得更加脆弱,易生痤瘡(面皰)和溼疹,以致乾燥、敏感、發紅、脫屑、發炎等,老化也會肉眼可見的出現。

有幾個因素可以讓皮膚失去酸鹼平衡:

酸鹼度失去平衡,皮膚會變得更加脆弱,易生痤瘡(面皰)和溼疹,以致乾燥、敏感、發紅、脫屑、發炎等,老化也會肉眼可見的出現。(Shutterstock)酸鹼度失去平衡,皮膚會變得更加脆弱,易生痤瘡(面皰)和溼疹,以致乾燥、敏感、發紅、脫屑、發炎等,老化也會肉眼可見的出現。(Shutterstock)

1.護膚產品:

這個是罪魁禍首。當你塗抹鹼性產品時,皮膚的pH值自然上升,從而引起肌膚乾燥、緊繃、皴裂,甚至細紋和皺褶。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則pH值過低,炎症、發紅接踵而至。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酸鹼平衡,左傾右斜均不合適,選擇正確的產品,並以正確的頻率使用。

保持正常的皮膚酸鹼度,偏離時再及時歸正,最重要的即是使用溫和的護膚品。(Shutterstock)保持正常的皮膚酸鹼度,偏離時再及時歸正,最重要的即是使用溫和的護膚品。(Shutterstock)

2.洗臉水:

上班前或下班後,沖個熱水澡很令人愜意,但須注意,你的洗澡水和洗臉水,也可能扮演打破皮膚酸鹼平衡的角色。如果你家的水很硬,而且皮膚已經出現問題,那麼需要考慮投資一個軟水器,或直接使用瓶裝水洗臉,看看是否能改善你的膚質。

無法控制出汗的,所以只要適時擦掉即可。(Shutterstock)無法控制出汗的,所以只要適時擦掉即可。(Shutterstock)

3.汗液:

人體通過出汗排泄各種物質,如脂肪酸、胺基酸、無機鹽等,這會使皮膚表面的pH值上升。當然,憑你一己之力是無法控制出汗的,所以只要適時擦掉即可。

如何恢復平衡?

若要保持正常的皮膚酸鹼度,偏離時再及時歸正,最重要的即是使用溫和的護膚品。雖然皮膚自己完全可以自動調節,但它需要時間,硬水需要花4個小時,鹼性產品則需要6個小時。

皮膚自己完全可以自動調節,但它需要時間,硬水需要花4個小時,鹼性產品則需要6個小時。(Shutterstock)皮膚自己完全可以自動調節,但它需要時間,硬水需要花4個小時,鹼性產品則需要6個小時。(Shutterstock)

1. 燕麥護膚品是不錯的選擇,燕麥起著緩衝的作用,能夠維護皮膚的健康屏障。

2. 洗面乳,需要挑選不含硫酸鹽的用品,而且洗臉不要過於頻繁或用力過大。

3. 用洗面乳洗臉後,皮膚會輕度鹼性化,這時可以用無酒精化妝水幫助恢復酸鹼度。

3. 果酸(如果酸、甘醇酸)和水楊酸可適當加入日常護膚,因為它們屬於酸性產品。

4. 外用維生素C也能夠調節皮膚酸鹼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