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歐洲的景德鎮 荷蘭代爾夫特

歐洲的荷蘭,有這樣一個小城,名叫代爾夫特(Delft),它被稱為歐洲的「景德鎮」。(123RF)
歐洲的荷蘭,有這樣一個小城,名叫代爾夫特(Delft),它被稱為歐洲的「景德鎮」。(123RF)

文/希望之聲
如果你見過青花瓷,一定會被它的美所震撼:在天然白泥上勾勒出青花,罩以一層薄透明亮的釉,如冰雪覆青花。再入攝氏1,300度的窯火中涅槃重生,出窯後,其瓷瑩潤細膩,其花青翠欲滴,盛開在時光裡,永不凋零。

數百年來,代爾夫特靠仿製青花瓷而聲名遠播。(123RF)

明明只是青白兩色,卻偏有一種不動聲色的絢麗;明明落筆簡潔,卻偏有一種自內而外的華美;空靈,飄逸,讓見過的人愛不釋手。

數百年來,代爾夫特靠仿製青花瓷而聲名遠播。這種仿製的青花瓷為白底藍花陶瓷,因其獨一無二的顏色,而被命名為「代爾夫特藍陶」。(Getty Images)數百年來,代爾夫特靠仿製青花瓷而聲名遠播。這種仿製的青花瓷為白底藍花陶瓷,因其獨一無二的顏色,而被命名為「代爾夫特藍陶」。(Getty Images)

在歐洲的荷蘭,有這樣一個小城,名叫代爾夫特(Delft),它被稱為歐洲的「景德鎮」。數百年來,代爾夫特靠仿製青花瓷而聲名遠播。這種仿製的青花瓷為白底藍花陶瓷,因其獨一無二的顏色,而被命名為「代爾夫特藍陶」。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氧化鈷染料配方,是王家代爾夫特藍瓷廠的最高機密。(Shutterstock)氧化鈷染料配方,是王家代爾夫特藍瓷廠的最高機密。(Shutterstock)

這其中最有名的是,王家代爾夫特藍瓷廠生產的精美瓷器。瓷廠始建於西元1653年,至今仍然秉持傳統手工方法製作瓷器,是現今僅存的17世紀代爾夫特瓷器工廠。

技師們經過無數次嘗試,終於燒製出了與青花瓷顏色相近的藍色,從而造就了享譽歐洲的代爾夫特藍。(Getty Images)技師們經過無數次嘗試,終於燒製出了與青花瓷顏色相近的藍色,從而造就了享譽歐洲的代爾夫特藍。(Getty Images)

遊客可以到工廠參觀,不僅可以欣賞到精美的瓷器展品,更可直接目睹作坊內的製作過程,還可以聽解說員講解相關歷史。

荷蘭的青花瓷

「代爾夫特藍陶」最初源於對中國青瓷的模仿。在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從遠東地區帶回了大量的中國瓷器,深得荷蘭人的喜愛,使得藍白色調的設計風靡一時。

(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王家代爾夫特藍瓷廠與荷蘭王室的聯繫十分緊密。(Shutterstock)王家代爾夫特藍瓷廠與荷蘭王室的聯繫十分緊密。(Shutterstock)

荷蘭的製陶工匠們開始使用當地的黏土,重製中國瓷器,一併發展自己的陶瓷設計。技師們經過無數次嘗試,終於燒製出了與青花瓷顏色相近的藍色,從而造就了享譽歐洲的代爾夫特藍。

代爾夫特藍陶原本是中國青花瓷更廉價的替代品,沒想到獲得了歐洲名媛貴冑的無比喜愛,因而名聲大噪。在歷經300多年的發展後,代爾夫特藍陶如今已成為荷蘭國寶。

藍色機密

代爾夫特藍的藍色明顯比青花瓷濃郁,一眼看去似曾相識,但顯然不是中國的青花瓷。畫師在繪製作品時使用的是含有氧化鈷的黑色染料,在高達攝氏一千多度的燒製過程中,氧化鈷發生化學反應,顏色從黑色變為著名的代爾夫特藍。

代爾夫特藍的獨特魅力在於,通過在黑色染料中加入不同量的水,而得到深淺不同的藍色:加入的水越多,顏色越淺。利用深淺不同的藍色,代爾夫特藍陶更能夠表現明暗,實現空間和體積的塑造,以再現油畫效果。這大大增強了代爾夫特藍的藝術表現力,並使油畫翻製為藍瓷畫成為可能。

代爾夫特藍陶原本是中國青花瓷更廉價的替代品,沒想到獲得了歐洲名媛貴冑的無比喜愛,因而名聲大噪。(Getty Images)代爾夫特藍陶原本是中國青花瓷更廉價的替代品,沒想到獲得了歐洲名媛貴冑的無比喜愛,因而名聲大噪。(Getty Images)

氧化鈷染料配方,是王家代爾夫特藍瓷廠的最高機密。

青白兩色,卻偏有一種不動聲色的絢麗;明明落筆簡潔,卻偏有一種自內而外的華美;空靈,飄逸,讓見過的人愛不釋手。(123RF)青白兩色,卻偏有一種不動聲色的絢麗;明明落筆簡潔,卻偏有一種自內而外的華美;空靈,飄逸,讓見過的人愛不釋手。(123RF)

王家代爾夫特藍瓷,不僅吸收了中國瓷器的釉質特點和藍染技術,還借鑑了日本彩畫的畫法,創出具有荷蘭特色的精美圖案。傳統荷蘭風格的產品最受歡迎,比如鬱金香花瓶、木鞋和風車這樣典型「荷蘭標誌」的工藝品。

其中,出生於代爾夫特的本土畫家楊.維梅爾(1632~1675年)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等名作被複製成單色瓷版畫,成為普通人能夠企及的大眾化藝術品。

利用深淺不同的藍色,代爾夫特藍陶更能夠表現明暗,實現空間和體積的塑造,以再現油畫效果。(Getty Images)利用深淺不同的藍色,代爾夫特藍陶更能夠表現明暗,實現空間和體積的塑造,以再現油畫效果。(Getty Images)

1919年,代爾夫特藍瓷廠被王室賜封「王家」稱號。現在,王家代爾夫特藍瓷廠與荷蘭王室的聯繫十分緊密。它不但為荷蘭王室生產餐具和裝飾品,還為王室成員訂製送給重要賓客的禮品。歐洲許多王室建築用瓷也來自於它。遇到喜慶吉日,如結婚、生子、誕辰等,代爾夫特人往往會訂製一些陶盤或陶版畫以示紀念。王家代爾夫特瓷器已風靡整個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