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停電低級錯誤 陳其邁:助商家求償

陳其邁4日表示,台電要為303大停電負起所有責任。(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4日表示,台電要為303大停電負起所有責任。(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黃玉燕/連線報導】

3日無預警大停電,直到晚上9時30分高雄市38區才復電,有議員關心跳電會嚇跑台積電,市長陳其邁指出,「台電公司犯這種低級錯誤實在非常不應該,要負起所有責任」。對於商家損失,市府會全力協助向台電求償。  

陳其邁4日出席中山大學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揭牌典禮,他受訪時表示,台電公司整個管理,尤其興達電廠不是第一次犯這種錯誤,這種人為疏失一犯再犯,真的讓高雄市民非常不滿、憤怒。  

他說,長期的南電北送,整個電網也缺乏韌性,網絡設計上也造成發電較多的地方結果是送電最慢之處。台電應就電網韌性、供電穩定痛加檢討,不能再犯,且要立刻改善管理缺失。   

對於產業受影響,包括鋼鐵業受創嚴重,是否也會協助求償?他表示,市府會派員到產業協會及各工業區了解實質損失,「這個一定要跟台電算清楚,經發局和法制局也會聘請律師協助。」   

目前橋頭地檢署已針對興達電廠人為疏失展開究責。陳其邁說,從經濟部報告初步指向人為疏忽。台電理應要有較嚴格的管理,但卻輕忽怠慢,也沒有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執行,「實在不可原諒,非常不應該。」   

關於台電在岡山發生過類似錯誤卻隱匿不報,陳其邁說,興達電廠跳電停機已不是第一次,而是一而再、再而三。3日很多市民的食物壞掉,下班時又遇到交通號誌停擺,回到家須爬高樓,且又有長時間的漆黑、不方便。他強調,台電公司要負起所有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