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為停電致歉 蔡英文:要求提升電網韌性和分散性

圖為興達發電廠外觀一景。(中央社)
圖為興達發電廠外觀一景。(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台電興達電開關場故障造成全臺大停電,總統蔡英文4日親自視察興達電廠,並對停電造成國人不便表達歉意,強調國安團隊會加強檢討,尤其要提升電網韌性和分散性,加速重新規劃和調整。

蔡英文3日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高雄市長陳其邁陪同下,視察興達電廠,由曾文生簡報事故原因與檢討改善方向,並至控制室瞭解345KV開關場內部絕緣氣體未回填狀況。

蔡英文表示,已要求行政院最短時間內澈底檢討事故和疏失,採取必要的究責,而視察電廠就是要務實面對及解決問題。在聽取經濟部簡報後,停電事故是人為操作失誤,影響這麼多國民,非常不應該,應整體檢討。

她說,台電是國家電力的關鍵,國人期待高、責任最重,出現大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已要求3天內提出完整調查報告。

蔡英文表示,儘管事故發生當下並非用電尖峰時段,備轉容量率也有24.61%,總電量充足,但操作失誤的疏失、單一事故就造成全國性的衝擊,再次突顯國家電力輸送和基礎設施的韌性問題。

蔡英文說,這次事件後更要加速檢討,尤其要提升電網韌性和分散性,總體檢既有電網設計,加速必要的重新規劃和調整。經濟部須督導台電強化基礎電力設施韌性,包括檢討保護系統啟動機制、強化防呆機制、檢討人員訓練和電廠安全運作,也須加速電力相關基礎設施系統性風險改善工作。

蔡英文說,加強關鍵基礎設施韌性是政府持續努力工作,會承擔起這些重要責任,繼續與經濟部、台電合作努力。

蘇貞昌:要求經部3日內提報告

立法院會4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多位國民黨立委對於臺灣無預警停電,要求政府出面負責,並一度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下臺。經立法院長游錫堃邀集朝野黨團協商後,決議在3月31日前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到院專案報告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臺停電,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要求蘇貞昌在3月底前必須至立法院完成專案報告,報告範圍必須包含民進黨政府國家能源政策、台電管理,以及輸配電系統脆弱等問題,並對相關人員究責,政府也應賠償民眾因停電所造成的損失。

蘇貞昌表示,他已要求嚴查、嚴辦這次事故,經濟部須在3日內提出完整的書面調查報告,待調查報告公布後將究責相關人員,絕不護短。

蘇貞昌說,這次事故發生時,備轉容量超過24%,全臺電量足夠,卻因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臺電力系統受到影響,擴及中北部地區,突顯國內長年電網韌性不足問題,政府會加速系統性改善,特別是加強電網風險管理、強化韌性、建立有效防錯機制,避免單一電廠事故造成大區域影響,政府會深刻檢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問到是否有人因此要負政治責任與懲處的層級?蘇貞昌說,既然發生了這樣的結果,必有其原因,對於這起事故是怎麼發生?原因是什麼?一定要嚴查、嚴辦,以防再次發生。相關人員到底要負哪些責任,一定要求經濟部給完整的報告、正確的報告。

對於王美花是否要下臺負責?蘇貞昌強調,這次停電會追其原因、究其責任,內閣也隨時會因應各種情況,有必要隨時都會有必要動作,但目前沒有要改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