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中共怕西方制裁 將暗中援助俄羅斯

2022年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左)和習近平在北京會晤(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左)和習近平在北京會晤(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記者高杉/編譯】《亞洲時報》(Asia Times)副主編戈德曼(David Goldman)分析,中國共產黨希望利用俄羅斯目前的孤立狀態,使其更加依賴北京;但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北京需要避開西方國家的監督援助俄羅斯。

「這並不是說中國(共)不願意幫助俄羅斯。但在這一點上,中國(共)不想因為以某種方式幫助俄羅斯,而引起西方的憤怒,使得自己的處境困難。」戈德曼最近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聚焦中國》(China in Focus)節目採訪時說:「中國(共)不會採取公開措施來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而是會利用許多悄無聲息、不易察覺的方式,例如幫助俄羅斯銷售石油、出口產品等。」

戈德曼的評論觸及一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即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之後,中共願意在多大程度上減輕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2月初,普亭出席北京奧運會,中俄宣布將建立「沒有限制」的夥伴關係。然而,事實證明,「沒有限制」這個詞可能過於浮誇,雙方關係趨於緊張的跡象已經開始顯現,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一直不願公開表態支持俄羅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美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歷史上最團結一致的制裁。戰爭開始後,中共的金融監管機構就表示,不會加入西方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並指這些制裁沒有法律依據。

戈德曼表示,不斷深化的中俄夥伴關係將對西方構成「可怕的」戰略威脅;然而不管俄羅斯怎麼想,中共有意完全主導這種夥伴關係,而且正在利用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來達到這個目的。

「如果你讀了北京媒體的報導就會發現,他們認為,未來的結果將是普亭倒向東方,俄羅斯將不堪重負,或者依賴與中國的貿易。」戈德曼說:「中國將是俄羅斯石油和原料的主要買家,也是該國高科技產品的主要供應國。」

「這不是個技術問題,而是個政治問題。」戈德曼認為,北京可能提供俄羅斯晶片,或使用基於人民幣而非美元的銀行支付系統,來減輕俄國銀行被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的壓力;此外,如果中共的銀行願意提供融資,國際貿易融資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幣。

但是中共這麼做也暗藏風險,戈德曼補充,中共不會公開的幫助俄羅斯,因為「北京顯然很擔心,如果中國銀行介入並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的制裁,那麼自己也可能會受到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