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力籲恢復1年徵兵制 並納女性多元參與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王婉諭(左)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徵兵制役期應延長為1年。(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王婉諭(左)7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徵兵制役期應延長為1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已12天。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昨(7)日召開記者會檢討臺灣兵役制度,為強化後備戰力,呼籲徵兵制役期應從4個月恢復為1年,國防部也應啟動軍事訓練、教召訓練內容的全面改革,並將女性納入多元化後備戰力的一環。

邱顯智、王婉諭7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探討在中共敵情威脅之下,臺灣兵役改革的方向。邱顯智表示,從俄國入侵烏克蘭一事,讓他深切感受臺灣有防衛決心,但戰時能否抵禦侵犯仍有待商榷,他想邀請朝野各政黨、人民及國防部,一同探討如何抵禦外敵。

邱顯智說,臺灣自2018年將「徵募併行制度」後,義務役期從1年縮短為4個月的軍事訓練,這衍生出幾個嚴重問題,第一是少子化趨勢難以逆轉,未來常備兵力恐出現兵源不足的問題,立法院法制局估算,到2039年可召募的役男只剩下5.6萬名男性。

他表示,第二是後備兵力兵源不足、戰力更是不足。目前4個月的義務役男,根本無法培養成有戰力的後備軍人。他以目前的訓練內容為例,打靶僅教導「臥射」而非動態射擊等課目,這樣的訓練與戰場現實情境會有落差,即便國軍目前實施軍訓役男下部隊,仍是難以彌補訓練的嚴重不足。

他呼籲,應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的後備戰力,並將徵兵制役期恢復為1年,國防部必須要痛定思痛,啟動軍事訓練、教召訓練內容也要全面改革,別再讓當兵成為浪費生命的社會共識,並且在審酌國家安全及社會發展需要,女性也應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以擴增戰力。

王婉諭則說,《憲法》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但《兵役法》卻將服役對象限縮於男性。對於國防的想像,不是只有武裝的官兵,還有很多事務,女性應該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呼籲相關法令與配套應該與時俱進,朝野各政黨也應共同思考修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