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青少年飲酒易成癮 恐致大腦發展受損

如果家長發現家中的孩子,或是身邊的青少年有上述狀況,務必盡快前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進一步評估治療的需求。(Shutterstock)
如果家長發現家中的孩子,或是身邊的青少年有上述狀況,務必盡快前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進一步評估治療的需求。(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酒」是人類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如果使用於不適宜的情境、年齡,或是經常過量飲用,將會造成身心健康的危害,其中青少年飲酒對於自身所帶來的風險和傷害更加嚴重,所以青少年飲酒問題已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健康議題之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說,酒精是青少年最廣泛使用的成癮性物質之一,全球15~19歲的青少年中,在過去一年內曾經飲酒的比例高達34%,這數據揭示著青少年飲酒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曾有研究結果顯示,成癮疾患多始於青少年和成人早期,而且越早接觸成癮物質,日後發展為成癮疾患之風險也越高。14歲前即開始飲酒者,有高達15%在日後發展為酒精使用疾患,相較於21歲後才接觸酒精者,僅2%在日後發展為酒精使用疾患。

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酗酒問題研究所(NIAAA)指出,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可能造成兒少死亡或意外傷害,而且為對於大腦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將導致自我控制能力和判斷力下降,以及注意力不佳、大腦發展受損等傷害,也會增加日後酒精成癮的風險。

著名的藥物濫用「進階理論」(Gateway Theory)指出,非法藥物使用的發展順序具有階段性,多數青少年是從合法物質(如菸、酒)開始,逐步進展到非法藥物使用。所以青少年飲酒行為通常只是冰山一角,而在海平面下埋藏更多是不可見的隱憂。

風險因子

李宛臻表示,青少年飲酒行為和環境因素密不可分,大至媒體廣告、國家政策管制,小至家庭、同儕皆有影響,其中又以家庭因素,尤其是父母飲酒的影響最大。

青少年為腦部關鍵發育期,在此時期開始飲酒會顯著影響腦部發展和認知功能,也會嚴重影響青少年學業成就、社會角色轉型等重要人生歷程。(Shutterstock)青少年為腦部關鍵發育期,在此時期開始飲酒會顯著影響腦部發展和認知功能,也會嚴重影響青少年學業成就、社會角色轉型等重要人生歷程。(Shutterstock)

父母飲酒造成青少年飲酒背後的成因極其複雜,除了遺傳因素之外,父母飲酒也會讓孩子比較容易暴露在家暴、疏於管教、父母經濟狀況不穩定等「兒時逆境」(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中,而且有許多研究也發現兒時逆境和成癮疾患的顯著關聯性。

此外,媒體廣告和周邊環境的影響也不容忽視。臺灣陽明大學教授陳娟瑜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電視酒品廣告會增加2.6倍的青少年飲酒風險,而便利商店設置的密度和學生飲酒也有顯著相關性。

上述這些影響因子有賴於國家政策重新制定,比如進一步限制酒品廣告,或是管制便利商店販售酒品等,青少年飲酒的比例才會逐漸下降。

健康危害

李宛臻提出,飲酒對於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具有極大戕害。青少年為腦部關鍵發育期,在此時期開始飲酒會顯著影響腦部發展和認知功能,也會嚴重影響青少年學業成就、社會角色轉型等重要人生歷程。青少年飲酒者有高比例合併其他精神科疾病,常見如品行疾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憂鬱症等,也和自傷行為、暴力風險有顯著相關性。

青少年飲酒更是造成青少年非自然死亡(如自殺、他殺、交通事故)主要原因之一。相較於成年飲酒者,青少年飲酒者的模式常為「狂飲」(binge drinking),即是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酒精,此模式更讓青少年因飲酒過量猝死或意外傷亡風險大增。

高風險個案的評估標準

李宛臻補充說,青少年使用酒精的時間大多不長,所以這個階段是治療黃金期,因此篩檢和早期介入對於減少日後成癮風險至關重要。

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院發表之指引,可依據青少年的年紀和過去一年內使用酒精的天數做簡易風險區分,如果為高風險個案應立即介入,並盡早轉介專業人員評估和治療。

在此列出高風險個案的3種年齡層,以及評估標準。

1. 11歲以下:如果曾經接觸酒精即為高風險個案。

2. 11~14歲:如果過去一年中曾經接觸酒精天數達5天以上,即為高風險個案。

3. 16~18歲:如果過去一年中曾經接觸酒精天數分別達12天(16歲)、24天(17歲)、52天(18歲)以上,即為高風險個案。

另外,如果家長發現家中的孩子,或是身邊的青少年有上述狀況,務必盡快前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進一步評估治療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