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若基輔淪陷 歐美支持烏延續政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UKRAINE PRESIDENCY / 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UKRAINE PRESIDENCY / AFP)

【記者賴意晴、李怡欣/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近2週,多處炮火仍不斷,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週一(3月7日)會在包括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的幾個城市暫時停火,以利開設人道走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如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俄羅斯入侵期間被殺害,烏克蘭會有應急「計畫」。

國際傳真社引述俄羅斯國防部說法報導,俄軍會在莫斯科時間週一上午10時(臺灣時間週一下午3時),在基輔、哈爾科夫(Kharkiv)、馬立波(Mariupol)、蘇梅(Sumy)等地幾個城市暫時停火,以利開設人道走廊。

俄烏皆控對方未確實停火

過去數日,原先計畫從馬立波和附近的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撤離的兩個行動都以失敗告終,俄烏雙方都互控對方未確實停火。

烏克蘭多處的砲火確實不斷,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的電視塔於週日(3月6日)晚間遭俄軍連續轟炸,導致當地電視、無線廣播等設備中斷;同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宣布,接下來俄軍將精準打擊烏克蘭的國防軍工企業。

布林肯週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採訪,主持人詢問,澤倫斯基一再表示這可能是他最後的日子。若他遭俄軍殺害,將會帶來什麼後果?美國是否制定應急計畫,以支持一個沒有總統掌舵的烏克蘭政府?

布林肯首先肯定澤倫斯基和烏國政府的領導力,並說:「烏克蘭人已制定計畫,以確保有某種形式的政府連續性。」但布林肯不願談論其他細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及歐洲官員不斷討論,若澤倫斯基不得不逃離基輔,西方該如何支持他領導的流亡政府?目前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支持澤倫斯基及其高級官員遷往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Lviv),二是澤倫斯基團隊被迫完全逃離烏克蘭,在波蘭建立新政府。

消息人士說,這些討論只是初步的,還沒做出任何決定。此外,西方官員對直接與澤倫斯基討論流亡政府問題也持謹慎態度,因為他想留在基輔,迄今為止,除了支援烏克蘭抗擊俄國這個話題,他一直拒絕談論其他問題。

F-16換米格-29?美國、波蘭商議中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週日報導,華府正與波蘭商討方案,由波蘭向烏克蘭提供二手米格-29(MiG-29)戰機,美國則向波蘭移交F-16戰機作為回報。

此前,澤倫斯基多次向美國請求獲得更多武器,特別是烏克蘭飛行員會操作的俄式戰機。報導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波蘭上週評估向烏克蘭提供戰機一事。波蘭當局要求白宮保證拜登政府事後提供美製戰機補充戰力空缺。

官員指出,此舉雖將升高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緊張局勢,但拜登政府不反對波蘭提供該戰機。美國官員指出,此方案須獲得白宮及國會批准,並涉及實際操作問題,最終還要看波蘭決定。

烏國願以不加入北約 換領土完整

烏克蘭長期尋求加入歐盟和北約,並遭到莫斯科強烈反對。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多次表示,烏克蘭可能加入北約的行為,是「北約對俄國的侵略」。

烏克蘭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週日告訴福斯新聞(Fox News),在與俄國的和談中,烏國不願在領土完整上做妥協,但烏國對討論未來的「非北約模式」持開放態度。

他表示,「我們從北約國家那邊得到的回應是,他們甚至還沒準備好討論讓烏國加入北約的問題,在接下來5年或10年內都沒機會。」

阿拉哈米亞說,「我們準備討論一些『非北約』模式。舉例來說,可能有不同國家可提供直接保證,如美國、中國、英國,也許還有德國和法國。我們願意在更廣泛的範圍內討論這些問題,而非僅與俄羅斯和其他夥伴進行雙邊討論。」

聯合國週日說,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已有超過150萬人逃離當地,成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發展最快的難民危機。

臺撥款1億助烏克蘭人民

因應俄烏局勢,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在國際記者會上宣布,將從烏克蘭賑災專戶提撥第一筆臺灣愛心捐款新臺幣1億元協助烏克蘭人民。

外交部也表示,7日起至18日止,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包含週末)開放接受民間捐贈物資,請送至外交部西側門或郵寄至外交部,並註明「捐贈烏克蘭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