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櫻花甜酒釀 大葉大學生學以致用

大葉大學食生系許文光老師(右一)教學生結合櫻花與食品加工。(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食生系許文光老師(右一)教學生結合櫻花與食品加工。(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校園櫻花盛開,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酒類釀造及實習」課程結合學校的櫻花特色,帶領學生製作鹽漬櫻花、櫻花甜酒釀,透過實作認識食品加工。

食生系助理教授許文光表示,食生系將在8月更名為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根據中醫的觀點,櫻花具有藥用價值,可作為傳統中藥材,具有止咳、平喘、潤腸、美顏等功效,日本也常用櫻花來做甜點,適逢櫻花季來臨,「酒類釀造及實習」課程特別結合藥用植物與食品加工兩大面向,教學生製作鹽漬櫻花、櫻花甜酒釀。

許文光老師指出,櫻花本身有微苦味,透過鹽漬處理,可以去苦味,或是用來釀酒,口感也很搭,製作櫻花甜酒釀要先將糯米蒸熟,放涼到體感溫度,在糯米中加入麴菌混合,藉著跟櫻花一起放入罐子封存,大約一週後就可以用櫻花甜酒釀來煮湯圓。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直接買市售的甜酒釀,先將湯圓煮熟,撈起備用,另拿一個鍋子煮酒釀甜湯,再將湯圓倒入酒釀甜湯中,放入新鮮櫻花即可。

大葉大學食生系教學生做鹽漬櫻花。大葉大學食生系教學生做鹽漬櫻花。(大葉大學提供)

食生系大四生蘇芷宣說,鹽漬櫻花的作法是先將櫻花洗淨、瀝乾,一層鹽、一層花放入玻璃瓶中,密封後放置一週,就可以當烘焙點心的材料,作為餅乾或果凍增加風味。

食生系碩士生林裕博認為,櫻花甜酒釀用來煮湯圓,有一種淡淡的香氣,他回家也想做給家人品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