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禁運俄國原油?歐洲無法、美或獨自制裁

圖為俄國油輪。(MIKHAIL MORDASOV / AFP)
圖為俄國油輪。(MIKHAIL MORDASOV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打算對遲遲未出手的「俄國能源」實施制裁,導致石油狂飆至近14年高點。白宮週一(3月7日)表示,總統拜登尚未就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做出決定,政府內部正在進行討論;路透社則引述消息指出,若歐洲盟國不配合,美國將自行對俄國原油發布進口禁令。

西方國家為反制俄國,已祭出力道強勁的金融制裁,但一直沒有對俄國能源出口下手,因為能源也是西方的經濟命脈。對於是否禁止俄國石油?白宮新聞祕書莎琪(Jen Psaki)週一表示,拜登還未做出決定,政府內部正在進行討論,拜登關心制裁能否對俄國造成懲罰性的經濟後果,同時能限制油價上漲的影響。

路透社週二(3月8日)則引述兩位知情人士指出,有鑑於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願意在沒有歐洲盟國參與的情況下,對俄國石油實施禁令。拜登已在週一與法國、德國及英國領袖召開視訊會議,希望尋求他們的支持,一同禁止俄國原油進口。

德:短期難切斷與俄國關聯

美國每天進口約50萬桶俄國原油,占了美國進口原油的8%,與歐盟(EU)相比,依賴程度較低;歐盟約自俄羅斯進口約40%的天然氣和30%石油,目前德國和荷蘭已拒絕對俄國實施能源制裁。

根據《華爾街日報》,德國政府週一表示,將繼續向俄國採購天然氣、石油與煤炭。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德國與歐洲太過依賴俄國的能源進口,以提供電力、暖氣與工業生產,導致難以在短期內切斷與莫斯科的關聯。他說,「此刻歐洲為供暖、移動性、發電以及產業所需的能源供應,無法在其他地方獲得保障。」他補充,俄國能源對德國民眾的日常生活至關重要。

全球商品飆漲 股市慘跌

由於俄烏局勢遲遲無法降溫,國際金融市場深受衝擊,金價週一收至一年半高點,盤中一度突破每盎司2千美元(約新臺幣5.6萬元)。4月交割的黃金期貨上漲29.30美元或1.5%,收每盎司1,995.90美元,創自2020年8月17日以來新高。

傳出美歐擬禁俄國石油進口後,國際油價聞訊揚升,北海布倫特原油急漲至每桶139.13美元,達到2008年以來高點。歐洲能源價格飆漲至紀錄高點,根據彭博社,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飆升79% 至每兆瓦時(megawatt-hour,MWh)345 歐元,相當於原油價格每桶逾 600 美元。

股市方面,亞州國家地區週一收盤一片慘綠;美股主要指數週一也皆大跌。

俄國和大宗商品密不可分

美國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週一報導,美國費氏全球能源諮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總裁費沙拉基(Fereidun Fesharaki)上週告訴彭博社:「俄國太大了,無法制裁」,又說,「沒有俄羅斯石油,全球市場就無法生存,當然,沒有俄羅斯天然氣,歐洲也無法生存。」

報導指出,俄羅斯是僅次於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全球第三大石油生產國,每天產量10至1,200萬桶,而俄國60%的出口銷往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洲成員,20%銷往中國。

此外,俄國供應歐盟近一半的天然氣,其中德國依賴最大,德國有35%的天然氣從俄國進口,原本德國打算透過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獲得更多的俄羅斯天然氣,但目前已被擱置。

另外,俄國還是全球第三大黃金生產國、第三大煤炭生產國、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以及全球最大木材出口國。貴金屬部分,俄國是全球第三大鎳生產國,而鎳正是電動車電池組成的重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