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召選員大小眼? 國防部:電腦選的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正推動為期14天的新制教育召集,網路上對國防部選員公平性有質疑聲浪。國民黨立委洪孟楷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說,網路上近日傳出,有5類人「中籤率」超低,恐讓外界產生國防部「大小眼」的質疑。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表示,若有證據,絕對辦到底。

首批「史上最硬教召」日前入營訓練,引發網路熱烈討論。曾從事職業軍人的網紅「工業凱C」發文分享自身經驗,指出5種不容易被選入教召的族群,包括住太遠、體型特殊、名字太特殊大家不知道怎麼念、軍事專長是「爽缺」、前科犯。

洪孟楷8日質詢時表示,國防部推動史上最硬教召,各界正在討論公平性問題,且網路更傳聞有5類人不會被抽到,是否有「大小眼」的情事?邱國正表示,如果有人大小眼,有證據的話「一定辦到底」。

此外,國防部8日舉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說明記者會,針對教召選員方式,全民防衛動員署動員管理處長俞文鎮少將強調,教召選員機制非常公平,是由後備指揮部一套稱為「後備動員管理系統」進行電腦選員。

俞文鎮說,這套系統已行之多年,操作介面及系統的穩定度均相當成熟,並將軍種、階級、專長及戶籍地相符等條件輸入後,由電腦挑選出要召訓的人員,非人工選員。他也表示,為保持後備部隊精壯,依據「後退先用」原則,也就是優先選用剛退伍的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