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綠能跳票? 經長:到2027新增能源比除役多

經濟部表示,新的能源建設多於要除役的機組。(中央社)
經濟部表示,新的能源建設多於要除役的機組。(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外界質疑,臺灣產業包含台積電要在高雄設廠,用電需求會增加,再生能源發展不順,2025年能源政策「要跳票」。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電力供應是足夠的,且新的能源建設多於要除役的機組。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說,去年這個時候,全臺碰到百年大旱,王美花帶領團隊度過危機,表現卓越。現在發生大停電,對不起國人,王美花有再次表示要負起政治責任,「我告訴她,下臺瀟灑的走,是瀟灑也是輕鬆,但我要求她拿出能力、魄力、努力,找出為什麼一再發生這樣的事故,把操作、管理,甚至電網韌性的種種問題,6個月內找出來,盤整怎麼樣解決,才是負責任。」

立委李德維質詢時指出,臺灣隨著經濟發展成長,用電、用水需求一定會增加。產業現在包含台積電要在高雄設廠,用電需求會成長。蔡政府推235能源政策,也就是20%再生能源、30%煤、50%天然氣發電,但再生能源發展不順,「2025要跳票」,民進黨執政黨不能兩手一攤。

蘇貞昌強調,「我們絕不是兩手一攤,你看三接外推我們這麼努力。」

王美花說明,再生能源部分,雖然目前看起來在2025年占比沒有20%,但設計要達到的相關建制一定會達到。其次,現在除役的跟新增的能源比起來,新增的都會大於除役的量。

她進一步提到,現在產業需求的電力,每年都有很清楚的掌握,到目前為止,到2027年新的能源建設都多於要除役的機組,電力供應是足夠的。

李德維追問,老百姓要的就是穩定供電,現在集中式電網造成牽一髮動全身,外敵入侵不用一槍一彈,破壞一處供電系統,全臺就供電癱瘓,所以供電問題也是國安危機,政府現在怎樣防衛基礎設施?或思考改採分散式電網?

蘇貞昌表贊同說,應思考改採分散式電網,所謂韌性也是這裡,像船艙理論,船破一個洞整艘就沉,把它隔成20、30個艙,最多只有破洞的艙水滿起來,國安要防的也是這種。

立委蔡易餘則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這次跳電並非缺電導致,但跳電問題的確再次突顯出臺灣電力長久以來的困境,發電區域供電不均衡、南電北送等情況,而且更嚴重的問題是「臺灣僅有一個電網」。

蔡易餘表示,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先針對烏克蘭的電網進行攻擊,試想如果這樣的攻勢發生在臺灣,而臺灣這樣單一的電網被攻擊而導致無法輸電,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蔡易餘說,在事件發生後總統蔡英文已下令要針對臺灣目前的電網系統進行提升,尤其是務必要加強「電網分散性與韌性」。他也再次要求經濟部督導台電強化電力基礎設施,且一定要落實電網分散的目標,以守護國安,維護臺灣用電的順暢與安全。

黃國昌:政院4年前就知道問題

前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發文指出,2017年8月21日,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進行停電專案報告備詢時,表示要強化電網韌性,在「815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報告」中,也強調要加速進行電網韌性提升。

他表示,「到了2022年3月,不同的行政院長,一方面重複4年多前相同的話,一方面竟還說『6個月內找出問題解決才是負責任』。真的讓人無言。蘇貞昌是現在才知道電網問題嗎?」

他認為,行政院長該針對早就承諾要處理的電網問題,向人民報告過去這幾年行政院、經濟部做了什麼、還需要做什麼、具體計畫是什麼、執行進度是什麼,但這些關鍵問題,卻不向人民清楚說明,裝的好像現在才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