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可使保朗膠囊」溶離度不足  120萬顆3/24前回收完畢

「可使保朗膠囊」有5批號、120萬粒藥品因溶離度不符規定。(中央社)
「可使保朗膠囊」有5批號、120萬粒藥品因溶離度不符規定。(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9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治療膽道疾病或胰臟炎引起痙攣症狀的「可使保朗膠囊」,有5批號、約120萬顆藥品因溶離度不符規定,經廠商主動通報後,已要求廠商於今年3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

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可使保朗膠囊」,批號為98A08T、98B09T、98C09T、98B08T、98A09T的藥品,廠商主動通報持續性安定性試驗的溶離度結果未能符合規格,故啟動回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接受媒體電話聯訪時表示,「可使保朗膠囊」主要用於緩解膽道疾病,如膽石症、膽囊炎、膽管炎、膽割除後遺症等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以及緩解胰臟炎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

洪國登進一步表示,膠囊藥品吞下肚進入腸胃道,膠囊外殼必須溶離才能溶出藥品,這次接獲廠商主動通報,在進行第24個月的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溶離度結果低於標準,也就是無法在規定時間內釋出足夠藥品達到藥效,因此啟動回收作業。

洪國登補充,這款藥品健保申報用量每年約180萬粒,且同成分同劑型藥品只有這一款,市占率為百分之百,但因有新批號的藥品,及其他成分藥品可治療,患者不會缺藥,若有用藥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食藥署表示,已要求廠商於今年3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