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禁俄石油 油價恐漲到每桶185美元

俄羅斯Prirazlomnoye油田的尤科斯(Yukos)油井。(Tatyana Makeyeva/AFP)
俄羅斯Prirazlomnoye油田的尤科斯(Yukos)油井。(Tatyana Makeyeva/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3月8日)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等能源進口,作為對該國入侵烏克蘭的新一輪制裁。這項石油禁令可能帶來什麼影響呢?摩根大通預測,如果俄羅斯的出口中斷持續,到2022年底,石油可能達到創紀錄的每桶185美元。

路透社分析,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石油產品出口國,日產量約為700萬桶,占全球供應的7%。這樣的禁令堪稱史無前例,會使已經高高在上的油價進一步急遽上升,並有可能進一步引發通膨衝擊。

摩根大通預測,如果俄羅斯的出口中斷持續,到2022年底,石油可能達到創紀錄的每桶185美元。上一次油價超過100美元是在2014年。與兩年前中共肺炎疫情,石油需求下滑相比,這次是需求急遽攀升。

隨著天然氣價格創下歷史新高,能源成本飆升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把美國的通膨率推到7%以上,並使美國人的購買力大大下降。

根據經驗,以歐元計算,油價每上漲10%,歐元區通膨率就會增加0.1至0.2個百分點。自1月1日以來,布倫特原油以歐元計算上漲約80%。在美國,每桶油價每上漲10美元,就會使通膨率增加0.2個百分點。

對俄羅斯的石油禁令將進一步減緩全球從中共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復甦的步伐。歐洲中央銀行的初步計算表明,戰爭可能使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減少0.3至0.4個百分點,在衝擊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減少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