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領助理費辦藍不辦綠? 蔡清祥:絕無政治立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各縣市議會自2019年迄今共有33件詐領助理費案,國民黨立委陳以信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其中有六成為國民黨議員,而臺南市議會近期的8案更是幾乎都與國民黨有關,質疑檢方是否有「辦藍不辦綠」的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辦案人員絕無政治立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9日邀請法務部進行業務報告,陳以信質詢時表示,全國各縣市議自2019年迄今共發生33起議員詐領助理費案,其中國民黨籍者占了六成、民進黨二成、其他政黨或無黨籍二成;而在臺南市議會近期發生的8案中,更有6人是國民黨籍,另2名無黨籍議員也是親國民黨者,數據顯有異常,是否有辦藍不辦綠的問題。

對此,蔡清祥強調,辦案人員都是依照證據辦案,絕對不會有政治考量,只要有犯罪嫌疑,檢察官就會處理,不分藍綠、沒有顏色,勿枉勿縱。他也應陳以信的要求保證,檢察機關辦案不得有黨籍、政治、地域等考量,更不得有人情考量。

此外,成為臺南市議會近期涉詐領助理費第9人的蔡淑惠,被控在她擔任南市議會第1、2屆議員期間,與她的多名助理分別以親友人頭虛報、以少報多等方式,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約400餘萬元。檢方認定她犯罪嫌疑重大,9日凌晨諭知蔡淑惠、邱姓助理分別以25萬元、12萬元交保;擔任蔡淑惠助理的胞姊蔡淑珠、許姓助理則被聲押。

不過,有南市議員認為,議員助理公費補助20多年來有許多制度面問題,應該要修法改善,雖然每位涉案議員的違法情節或有不同,但他擔憂檢舉詐領助理費的作法恐成為有心人想鬥倒政敵的「鬥爭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