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油價恐牽動客運票價 交通部補貼因應

客運業示意圖。(中央社)
客運業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俄烏局勢影響,美國開始禁運俄國的石油、天然氣等,臺灣油價也跟著上漲,立委擔心恐導致客運票價漲價,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公路客運會持續透過虧損補貼方式執行,不會反映到消費者身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9日邀請王國材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洪孟楷表示,臺灣油價已創下7年來新高,而高油價連帶的就是交通成本上升,相關客運業的費率都沒有調整,目前也還沒收到客運公會等申請,業者可能會需要自行吸收油價成本,未來是否會面臨客運票價要調漲的問題?

王國材回應,對客運是用特殊補貼的方式,若業者因油價上漲而收入減少、虧損增加,就會由交通部的虧損補貼方案補齊,不會讓消費者負擔,他也承諾今年不會同意讓客運業者調整票價。

洪孟楷提及,現在萬物皆漲,許多民眾都希望牌照稅等可以減免。對此,王國材表示,牌照稅主要是財政部的業務,而牌照稅屬地方稅,牽涉到縣市政府的收入,這要考慮的比較多,但是汽燃費部分,交通部則有調整的空間。

王國材說,交通部會持續討論,像是過去針對公共運輸的汽燃費有減半措施,這個機制在以前都已經執行過,如果要啟動很快,只要簽核就可以了。

至於海運、空運是否受俄烏局勢影響,王國材表示,航空的部分在飛航情報區有做管理,目前飛往歐洲的主要是法蘭克福、維也納等航點,目前都還正常運行中。

海運的部分,王國材說,在過去這段時間,有運價、缺櫃的課題,目前跟航港局、陽明海運、經濟部、農委會有成立平臺,對於國內重要物資,尤其是民生必需品的運送,會透過這個平臺來協助,包括價格平穩、艙位分配等,目前運作非常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