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03停電調查報告 立委質疑抄襲513、517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經濟部就303全臺停電事件進行說明,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列席,準備報告。 (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經濟部就303全臺停電事件進行說明,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列席,準備報告。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303全臺大停電,國民黨立委質疑調查報告抄襲去年513及517停電報告,經濟部長王美花10日指出,兩者版本絕對不一樣,發生事故第一時間都是人為操作,但需要檢討的方向和內容並不相同,確實要分散電網、加強韌性,近期將協同台電與國內外專家研議。

王美花10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303興達電廠事故調查、改善研擬等」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在正式開會報告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謝衣鳳、楊瓊瓔、葉毓蘭等人於備詢臺前抗議,要求王美花下臺,並批評她為「跳電部長」。

曾銘宗表示,303調查報告有5項改善措施與去年513及517報告相同,但產業需要用電,故為此請命,不要再將責任推給基層同仁;賴士葆認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王美花6個月內督導台電改善,但歷經10個月仍發生跳電,應負起政治責任下臺。

對於調查報告抄襲的指控,王美花表示,兩者絕對不一樣,發生事故第一時間都是人為操作,但具體要檢討的事故不同。

王美花說,過往的確都是將電力輸往三大變電站,不過,隨著用電增加,電網確實要分散,這在國外做法中也很常見。她舉例,就像高速公路只有6線道,車流量變大時就需要拓寬,一旦集中式故障或出錯,分散式就能備援,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增加電網的建設。

至於經費方面,有媒體關切303調查報告寫出台電長年虧損,恐難以加強電網韌性。對此,王美花回應,台電因為不以營利為目的,長期提供低廉電價,因此在電力、電網建設上步步為營,經濟部也會協助台電爭取相關經費。

她進一步指出,電網韌性非常複雜,也有很多技術問題,穩定供電將分兩部分進行,一是電力供給、二是電網韌性,近期將協同台電與國內外專家進行研議。

經長揭燃氣機組規劃

而除了電網擴張外,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也提及,電源開發計畫及2025年綠能發電占比20%政策是否確定不能達標?

王美花說,到2027年前施工中就確定會有的燃氣機組,包括大潭7~9號、興達1~3號、臺中1~2號及協和新1號;目前在做細部規劃或環評的燃氣機組,還包括協和2期、民營森霸電廠2期、民營電廠燃氣機組(IPP)新增採購,以及通霄2期及其小型機組。

台電11日開人員獎懲會議

台電前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日前請辭以示負責,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林楚茵關切後續懲處進度。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回應,目前該名誤操作人員已調職並有相關處分。但邱議瑩認為,跳電走了一位董事長及一位總經理,而操作疏失人員卻繼續留在公司,懲處恐不符合比例原則。

王美花回應,台電11日將召開人員獎懲會議,啟動內部懲處機制,後續將檢討相關的考核辦法。

松湖變電所攸關港湖用電 王美花盼北市府支持

此外,303大停電引發臺北市松湖變電所興建責任歸屬討論,柯文哲9日為此槓上台電,反問「不蓋變電所是北市府責任嗎?」

王美花對此表示,目前港湖地區的供電,皆來自於區域外的汐止變電所,但近年汐止變電所供電負載已經飽和,加上無法再擴充容量,因此需要新的變電所。

王美花說,臺灣不是沒有電,但需要有新的變電所才能輸送電力到港湖地區,而台電在2、30年前就提出要蓋松湖變電所,以解決內湖、南港的供電瓶頸。她說,也因為松湖變電所無法興建,台電就無法配合供應1千瓩以上大型新增用電計畫,希望北市府能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