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03大停電 興達電廠關鍵影像曝光

興達發電廠3日因人為疏失造成全臺大停電。圖為興達發電廠一景。(中央社)
興達發電廠3日因人為疏失造成全臺大停電。圖為興達發電廠一景。(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1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時,針對303大停電,首次披露興達電廠人為疏失發生前後的監視器影片,包括從值班主任確認開關設備狀態,到按下隔離開關後,電廠全黑的關鍵22分鐘。

根據影片內容,當天為測試興達電廠隔離開關3541是否能正常運作,維護人員向開關場控制室值班主任要求操作開關。

影片顯示,3日上午8時54分,值班主任進場進行確認工作;8時55分至9時14分,值班主任等待現場人員確認開關設備狀態;9時15分,值班主任蹲下、準備閉合隔離開關3541,也就是要使其通電;9時16分進行「close」(閉合斷路器,使其通電)操作後,事故即發生,電廠全黑,監視影片因斷電終止。

303大停電事故成因,首先是興達345kV北開關場大修,並同時進行斷路器保養工作,斷路器3540因檢測發現絕緣氣體六氟化硫(SF6)含水量過高,因此將該斷路器所屬區間的SF6回收,但操作人員3日進行隔離開關3541操作測試時,未確認相鄰區間的絕緣氣體SF6壓力情形,導致操作後發生短路接地故障。

其次是興達廠內設備為較舊的機械式,通電啟動需7秒時間,但保護電驛卻已更新為數位式,將5秒內的小電波判斷為擾動假訊號;由於兩者邏輯不匹配,造成保護電驛未啟動,進而引發連結至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發電機組全數跳脫。由於龍崎變電所是南電北送的樞紐,連接龍崎的7座大型電廠也隨著全數跳機才使中北部低頻卸載,造成全臺大規模停電。

報告也指出停電主因是人為操作疏失,加上電網設計缺陷所致,並非缺電,也突顯過去電網建設所忽略的問題。在改善對策方面,王美花指出,包括強化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並將強化電網韌性的設計、投入國家資源以加速提升電網韌性。

電網韌性規劃報告

經濟部1個月內提出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台電一年發生3次事故,可能隱藏諸多問題,例如:人為疏失操作不當、跨單位溝通不足、分群機制沒有落實等,是一層層的機制失靈。

高虹安認為,去年513、517停電事件後,經濟部就成立電力系統改善小組,並針對電網韌性進行強化,但303事件卻又再度檢討同樣議題,「不能理解改善小組這8個月到底在做什麼」。她強調,「社會大眾不該淪為台電電力系統測試員。」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5月停電的狀況是變電站影響電廠跳機,因此檢討電廠保護、電壓等細節設計。不過,這次事故確實較為複雜,由於電廠、電網交接處發生事故,相關管制需更加充分完備。

曾文生說,去年提出的22個大項目,其中18項的規劃與意見已在執行階段中,另有4項還在辦理。他說,電網分散需要時間建設,分層供應也需要時間,檢討小組的工作職責是將改善方向提出,而電網工程牽涉和當地溝通問題,預估在1個月內會提出規劃報告。◇